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建要闻 > 正文
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召开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崔波出席
2021-08-13 09:37:49    来源:宁夏广电新闻中心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8月12日,全区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会议在吴忠市红寺堡区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肯定成绩、正视问题,紧盯目标、抓住关键,强化责任、真抓实干,增强使命感,把握着力点,落实责任状,深入实施“四大提升行动”,全面促进乡村振兴工作。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会议,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会前,陈润儿、咸辉带领自治区省级领导和各地级市、区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深入红寺堡区柳泉乡永新村、红寺堡镇弘德村,现场观摩民宿民居、农特产品、现代农业产业园、“宁电入湘”新能源装备制造项目、弘德希望小学,实地了解推进乡村环境整治、产业发展带动群众增收、提升基础教育质量情况。大家一致认为,红寺堡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成效明显,产业发展有特点、环境治理有看点、公共服务有重点、基层党建有亮点,创造的好做法好经验值得学习。大家表示,要把红寺堡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带回去,转化运用到工作实践中,推动“四大提升行动”、乡村全面振兴见到实效。

  会上,自治区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石岱对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做了部署,红寺堡区、盐池县、中宁县、隆德县负责同志做了交流发言。

  陈润儿指出,要肯定成绩、正视问题,进一步增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的使命感。去年以来,各地各部门在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上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突出抓产业培育、特色优势初步显现,突出抓环境治理、生活品质明显改善,突出抓公共服务、民生福祉不断提升,突出抓社会融入、乡风文明日益向好,突出抓支部带动、基层党建持续加强,但也要看到工作中还存在思想认识不到位、工作进展不平衡、推进措施不够硬、领导责任不落实等问题。要大力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在肯定成绩中坚定信心、在正视问题中自加压力,坚决杜绝歇歇脚喘口气的情绪、松松劲差不多的思想、缓缓干不着急的心态,切实把“四大提升行动”实施好,全面促进乡村振兴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五年上台阶。

  陈润儿指出,要抓住关键、紧盯短板,进一步把握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的着力点。

  要在培育壮大产业上下功夫,突出特色抓产业,紧盯市场抓龙头,强化保障抓服务,让产业成为农村发展的有力支撑、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

  要在提高居民收入上下功夫,提高工资性收入水平,释放经营性收入潜力,增加财产性收入比重,着力补齐乡村振兴最大短板。

  要在配套基础设施上下功夫,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精准分类分期推进,创新多元投入模式,建立有效管理机制,推动基础设施建设迈上新水平。

  要在优化公共服务上下功夫,不断提升基础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水平,切实把公共服务的弱项补起来、供给优起来。

  要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深入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让村庄美起来、庭院美起来、生态美起来、乡风美起来。

  要在加强党的建设上下功夫,加强县乡班子建设、切实增强整体功能,派强用好第一书记、夯实筑牢战斗堡垒,扎实抓好主体培育、全面提升领导能力,强化党的领导地位、完善乡村治理体系,为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

  陈润儿强调,要加强领导、形成合力,进一步落实实施“四大提升行动”、促进乡村振兴的责任状。

  要科学统筹、有序推进,注重科学规划引领、深化改革推动、调动群众参与,确保各项任务稳步推进。

  要以点带面、务求实效,坚持试点先行、典型带动、整体提升,形成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的生动局面。

  要落实责任、形成合力,压实省级领导、牵头部门、市县主体的责任,凝心聚力抓提升、齐抓共管促振兴,为加快先行区建设、美丽新宁夏建设作出新贡献。

  咸辉在主持时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深化思想认识,迅速传达会议精神,特别是陈润儿同志的讲话安排,精准把握重大意义、关键问题、具体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自治区党委和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切实提升工作成效,对照自治区实施意见,围绕总体目标,聚焦重点难点,增补办法措施,完善政策配套,以重点任务的突破带动整体水平的提升。要切实加强统筹协调,注重指导督查,狠抓责任落实,形成工作合力,以“四大提升行动”、乡村振兴的良好成效,不断增强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区)设分会场。自治区省级领导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