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西夏区构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2021-08-23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扎实推进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将社工站打造为服务资源的集成平台、社工服务的专业平台、基层治理的支撑平台,积极构建社会工作三级服务体系,统筹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强化统筹规划,形成整体推进工作机制。西夏区着力构建以镇街社工站为基础的“区-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服务体系,把三级社会工作服务体系作为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持续大力推进。一是建立区级中心,强化服务管理。西夏区级社会工作指导中心负责项目统筹规划,指导基层站点开展服务,加强本地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是基层社工平台的指挥中心。二是建设镇街站点,实现服务全覆盖。镇街社工站以辖区民政服务对象为主要受众群体,整合资源,设计并实施覆盖村居的专业项目,是基层社工平台的服务枢纽。三是设立村(居)社工室,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村(居)社工室依托社区服务站和党群服务中心,引入专业社工“面对面”解决困难群众“急难愁盼”,是基层社工平台的末梢神经。

  聚焦人才队伍建设,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扎实开展社工人才队伍和社工人才站建设,将社工人才纳入西夏区“十四五”重点培养人才计划,并明确写入西夏区《关于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意见》任务分工方案。二是重视社工人才培养。结合西夏区“星级和谐社区”建设工作,通过举办业务培训、知识讲座、信息咨询等活动,鼓励引导辖区536名社区工作人员和84名专职网格人员积极报考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提升社工人才队伍理论专业水平。目前,已取得初级社工师资格证人员169人,中级60人,占社区委员53%。三是推动社工人才规范化管理。结合“培养社工人才团队打造社工人才基地”的社会工作主题,依托民政部社会工作人才信息平台,建立西夏区社工人才库,将229名社工全部纳入社工人才储备库管理,并对取得中级社工证的一次性奖励3000元。

  突出创新导向,坚持因地制宜、试点先行。一是以点带面,分类指导。率先在文昌路街道成立社会工作服务站,指导辖区各社区建设社会工作服务点,孵化、引进、培育优秀社会组织,推进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提升社区综合服务能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共同体。以宁朔北路社区为示范点,引进银川中关村平安好医生线上医院,开展“在线挂号”“线上问诊”,为居民提供全方位健康服务,同时解决居民“夜间买药”的难题,引进宁夏大学专业团队,建设“宁夏大学社区实践基地”,指导社区开展专业化的为老服务。目前,平安好医生”项目坚持每天服务社区居民,日均20人次的血压测量,日均10人次的线上问诊,共有1000余人次享受过医疗服务。二是细化项目,精准服务。怀远路街道社工站积极争取西夏区政府购买服务项目2个,为辖区8位残疾人申请共计9件辅助器具;37位残疾人申请居家托养服务包括康复服务和居家托养服务;11名残疾人申请家庭无障碍环境改造;3名残疾人申请“集善云听”公益项目,帮助残疾人居家就可以享受线上教育娱乐资源等等,同时借住社区儿童之家,组织开展“书香伴我成长 你我共阅读”、“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关爱未成年人活动26次。

  截至目前,西夏区两镇七街,按照“有场地、有人员、有服务”的标准,建设运营镇街社工站6个,注册社工229人,成立区指导服务中心1个,村(居)社工室12个。下一步,西夏区将认真贯彻区、市关于推进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要求,加大推进力度、加强督促指导,提高建站质量,优化社工人才服务水平,发挥社工站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特点,让民政民生服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更加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