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让青年学子在实践锻炼中长才干
2021-08-11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日,西夏区积极落实自治区“优秀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安排来自浙江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的14名大学生到辖区单位实践锻炼,引导青年学生在服务奉献中厚植家国情怀,在实践锻炼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

微信图片_20210813105517.jpg

  在为期一个月的实践锻炼中,大学生们深入西夏区党委、政府多个部门和岗位工作,积极参与科研和生产实践活动,不懈求索,勇于尝试,收获颇丰。在西夏区农业农村和水务局实践期间,两位浙江大学博士生走访考察辖区内多家葡萄种植基地及酒庄、先进示范村、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建设基地,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行动、百万移民致富提升行动等相关文件的编写修订,全面了解到西夏区农业农村工作的开展情况,深刻感受到西夏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的决心和能力,以及人居环境整治、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重要性,提出了要结合互联网新业态,大力发展“互联网+”产业,通过新媒体渠道拓宽产品知名度,发掘葡萄酒、枸杞相关的高端文旅项目的意见建议;同时建议加大对城市建设、生态环境建设、高新科技发展的宣传,吸引更多的精英人才落户,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为增加农村人口收入、改善乡村治理水平、提升人民幸福感贡献智慧力量。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西夏区自然资源局实践的两名同学深入林业工作及卫星图斑核查工作一线,在跟踪用地性质变化、违法用地、林业面积变化等相关工作中深刻体会到卫星摄像检测等技术变革和人才培养、科技发展的重要性。提出在林业工作中引入大数据系统,实时检测森林树木的生长状况及其他风险,同时整理、收集当地林业树种面临的病虫害及防治经验,建立数据库,完善预警及应对处理机制。

微信图片_20210813105829.jpg

  为进一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来自浙江大学环境与资源学院的四名同学在实践期间利用所学专业知识,针对“四权改革”中的排污权、水资源管理、农业面源污染防治、以及优化解决环保投诉提出了一系列建议。他们提出,环境与资源是密不可分的整体,要治理环境污染、保护生态,必然要竭力加强对资源的合理利用。要抓住当前资源利用不平衡、环境顽疾难根除的主要矛盾,针对水资源、土壤资源、矿产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污染治理优化顶层设计、合理规划,同时让广大群众参与到资源和环境建设当中,充分发挥人才资源在环境治理中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210813105855.jpg

  在文旅体育广电局工作学习的黄育敏同学,同时参与浙江大学教育学院温煦教授主持的“北方高血压人群数据采集”课题项目。西夏区人才办积极协调辖区卫生院,帮助完成课题研究所需数据采集,目前已为400余位高血压患者进行服务,招募了80余位高血压患者完成连续一个月血压监测,将继续招募200位患者,进一步丰富“北方高血压群人数据库”,为更多的高血压患者服务。

微信图片_20210813105918.jpg

  在实践锻炼期间,学生党员代表还积极参与了西夏区“不忘初心跟党走 无偿献血献爱心”活动。下一步,西夏区将与实践锻炼团队建立长期联系,进一步深化实践锻炼成果,充分发挥青年人才优势资源,为辖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