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公开选聘 激活社会工作人才源头活水
2021-01-19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社会工作者有“社会工程师”的美称,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缓冲器”,是基层治理的中坚力量。为进一步加强和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优化队伍结构,努力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职业化的社工人才队伍,近日,西夏区启动了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面向全国选聘135名社区工作者。

  截至目前,来自全国各地的报名者达4296人,开考比例达32:1,其中全日制本科学历2319人,研究生50人,平均年龄27岁,吸引了河南、新疆、甘肃等多个省市自治区人员报考。此次报考人数之多、高学历占比之高、范围之广、人员年轻化都尚属银川市社区工作者公开选聘首次出现的现象。此次选聘将通过资历量化、笔试、面试等环节确定最终人选。笔试将采取闭卷形式,于12月5日进行。

  公开选聘,是选拔优秀人才的重要途径,也是吸引人才、发现人才的好方法、好路径。相信通过此次公开选聘,将为西夏区吸引更多优秀社工人才加入基层社会治理,从源头上输入一批新鲜血液,注入一股强动力,带来一种新思想新风尚,推动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更加优质、基层服务基础更为坚实、社区治理水平有效提升,人才服务效能明显增强、人才活力进一步释放。

  近年来,西夏区紧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在“引、育、留”上下功夫。注重拓宽渠道“引”,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积极纳入人才发展规划,从源头上做好优秀人才引进工作,通过公开招考社区工作者、网格员等方式,拓宽、优化准入门槛,把优秀人才纳入社会工作者人才队伍。加大培养力度“育”,鼓励支持街道社区干部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职业水平考试和学历学位教育;对社区工作者进行岗前培训和专题培训,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选送优秀社区干部参加银川市委党校业余大专班学习,2016年以来,通过银川市委党校业余大专班教育培养社区干部126名;在全区成立首家西夏区社工人才工作室,积极吸纳、引领社工人才发挥作用,构建起社区工作者能力素质全覆盖、全链条培训体系,有效提升社区工作人才的能力素质。巧用事业“留”,把优秀的社区工作者纳入社区“两委”后备队伍,强化职业建设;加大从优秀社区党组织书记(居委会主任)中招录公务员力度,引导企业和社会组织从社区工作者中开展定向招聘,努力让社区工作者有劲头有奔头。注重待遇“留”,优化社区工作者工资体系,建立薪酬逐年递增机制;扎实开展基层党组织创星晋级工作,提高星级党组织绩效补贴标准,并为社区工作者缴纳“五险一金”,2019年社区工作者月平均工资收入总额超过5000元。截至目前,西夏区共有社会工作人才513人,其中:持证人员149人,占比29.04%(社会工作师36人,助理社会工作师113人);大学本科以上占比27.49%,大学专科占比26.12%;35岁及以下占比36.84%,36-45岁占比39.77%。

  下一步,西夏区将聚焦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素质不高、结构不优、高素质社工人才留不住等问题,紧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指出的“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精神、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作出完善基层治理体系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的决定以及银川市《关于推行“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实施意见(试行)》,围绕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需要,着力打造一支有治理理念、熟悉专业知识、富有实践经验、热心社会工作、群众认可欢迎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为全面提高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凝聚更多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