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厚植非遗传承人才底色擦亮“中国贺兰砚之乡”名片
2021-01-19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非遗司指导,光明日报社、光明网主办的2020“中国非遗年度人物”推选宣传活动确定了100名候选人名单,西夏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砚台制作技艺(贺兰砚制作技艺)自治区级传承人郝延强入选候选人名单。

  贺兰砚——是以贺兰石为原材料雕刻而成的中国传统工艺美术产品,成功入选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西夏区贺兰砚制作技艺有文字记载距今已有300年的历史,有着近250万吨达到工艺要求的贺兰石资源,具有“中国贺兰砚之乡”的美誉,拥有郝延强、张向东、汪卫荣、周云峰等一批优秀的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近40家从事贺兰砚、贺兰石制作、雕刻技艺公司、工作室和工坊,带动创业就业2000余人,年产值近4000万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积极培养传承人,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绽放出更加迷人的光彩。近年来,西夏区充分发挥地域优势和人才资源优势作用,立足贺兰砚技能人才基础和队伍现状,积极探索将人才培育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有效结合,以非遗人才为支点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撬动“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多元化发展,以人才链延长旅游产业链,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多元化“育”人才,人才质与量显著增加。一直以来,我们始终高度重视培养砚雕技能人才,通过运用灵活的教学培养手段、丰富的教育资源和人才成长平台,持之以恒推动砚雕技能人才培育从封闭走向开放,把本土砚雕技能人才总量撑大、质量提升。在宁夏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开设了工艺美术专业,设置贺兰砚雕刻工艺课程,实施“名师带徒”人才培养机制,聘请自治区级非遗传承人教授贺兰砚制作与雕刻技艺课程,培养专业学生300名,有效促进传统技艺的传承发展。西夏区贺兰砚协会与宁夏工商职业技术学院签订校企合作协议,打造贺兰砚产教融合实训基地,通过“校企合作、产学结合、顶岗实习”架起“校门”与“厂门”的立交桥,基地入驻12家贺兰砚雕刻工作室(坊)共25名贺兰砚雕刻技艺传承人,专注贺兰砚的制作和技艺传承,通过校企合作实现产教融合,进一步传承发扬贺兰砚雕刻制作技艺。组织参加非遗策展高级研修班、砖雕艺术中青年人才高级研修班、非遗传承人群“研培计划”贺兰砚制作技艺培训班等技能提升学习,进一步提升人才技能水平。

  开放性“用”人才,人才自主能动性有效激发。通过搭平台、打品牌、拓市场,不断提升人才的价值感和获得感,提升“中国贺兰砚之乡”的知名度和聚焦度。成立了西夏区贺兰砚协会,由具有影响力的非遗传承人担任协会会长,吸纳会员50余人,举办了银川市贺兰砚文旅作品创意大赛等贺兰砚雕刻技艺传承巡展活动10余次。承办了2020年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文房四宝用品制作职业技能竞赛“贺兰山岩画杯”工艺品雕刻(砚台)竞赛宁夏赛区比赛,25名选手入围全国总决赛,并有4人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持续加大对非遗传承人技能提升及推广展示等活动支持力度,鼓励和扶持国家级、自治区级艺术大师走出去办展参展,推动“大师效应”,打响“中国贺兰砚之乡”品牌,先后组织参加全国文房四宝艺术博览会、中国文房四宝协会纪念中国改革开放40年、建会30年庆典·第七届会员代表大会、第三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青年红色筑梦之旅”、第十届海峡两岸文博会、第十四届深圳国际文博会,全国非遗联展、第三届杭州世界休闲博览会,中国四川特色旅游商品大赛等赛事展会活动50次100余人,参展作品近10000余件。组织开展非遗“六进”、冬季“欢乐购物季”暨文化旅游系列消费促进、“文化与自然遗产日”贺兰砚制作技艺项目作品展等活动,打造赋予地域特色、风貌特征的文旅标志品牌,搭建群众零距离接触国家级非遗项目贺兰砚制作技艺的平台,有效促进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

  以真心“待”人才,人才归属感不断增强。西夏区拥有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国文化先进县区、十大旅游潜力县、中国贺兰砚之乡、中国最美县域、中华诗词之乡等国家级文化品牌。环境好,则人才聚、事业兴,我们为贺兰砚雕刻技艺人才积极营造舒适的“软环境”,实现“增人数”与“得人心”的有机统一。将非物质文化传承人纳入人才申报、认定、保障等政策范围内,从项目申报、社会保障、荣誉评审、人才住房等方面给予全方位保障,不断壮大贺兰砚雕刻技艺人才队伍,为文化旅游产业多元化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证。目前,拥有中国工艺美术大师2名,中囯工美行业艺术大师3名,宁夏工艺美术大师26名,自治区级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8人,西夏区级贺兰砚制作技艺传承人49人。打破贺兰砚雕刻技艺人才识别、选拔、使用、评价中的制度“壁垒”,树立“不拘一格”的选才导向,将贺兰砚雕刻技艺人才能力、素质放在与学历、资历等同等位置,形成“不唯学历、不讲出身”的科学选才制度和机制,打破人才评价“四唯”约束,认定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2名给予人才生活补贴40万元,学术技术带头人1名划拨培养经费2.4万元。对符合条件的人才提供子女教育、配偶就业、医疗保健、休假疗养等人才专属服务,不断提升人才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