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以人才赋能开启“数字西夏”新征程
2021-01-19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做大做强数字经济。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西夏坚持以数字信息为关键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为重要载体,以数字人才为重要推手,着力在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优化传统产业升级、加速新兴产业布局上做文章,形成产业链—数据链—人才链互融互促,打造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以“产业+人才”统筹布局数字经济新基础。统筹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扎实推进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和扩大开放合作等,大力引进发展以大数据、互联网、云计算等以信息技术为手段的新业态,强化产业人才聚集优势,着力打造西部地区数字化产业集群。目前,中关村双创园已签约入驻了232家企业,涉及数字经济的科技型企业占比达74%,高新技术产业的产值占比超过80%。初步形成人才创新发展中心等7个公共服务平台,银川互联网医疗大数据中心等6个产业服务平台,葡萄酒技术研究院等9个技术研发平台,着力为科技新城建设聚合新动力。有力推进数字经济产业项目建设,签约完成数字化节水农业建设项目,“互联网+西部快线”交易平台和洛客(银川)城市创新设计中心投入运营,建设完成宁夏储芯集成电路研发中心,百度自动驾驶商用车测试等项目正有序推进建设中,为西夏区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了新的增长点。

  以“平台+人才”探索发展数字经济新业态。依托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酒产业数字化交易平台,融合源石酒庄等26个列级酒庄品牌优势,实现葡萄酒产业科学规划布局、种植、采摘、加工、储存和销售各个环节的可视化、数字化,推动“互联网+葡萄酒”融合发展。深化与京蓝沐禾等数字治水企业战略合作,通过“管理节水+工程节水+科技节水”模式,推动“互联网+数字治水”高效发展。依托宁夏教育云大平台,建设37个主讲教室,实现中小学在线互动课堂全覆盖,推动“互联网+教育”智慧化。引入“互联网+医疗健康”、大健康企业80家,建设“互联网+医疗健康”聚集区,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打通医联体内部信息壁垒,实现27家基层医疗机构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信息互联互通,为“数字西夏”注入了新的强劲动力。

  以“服务+人才”着力构建数字经济新优势。积极落实研发费用补助政策,加大创新券使用范围和力度,完善对高校、科研院所、专业技术人才的支持和保障,不断提高科研费用服务实效。依托中关村创新创业平台、洛客创新中心、教育发展联盟等人才集聚优势,深化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经济的发展,促进教育链、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的有机衔接,积极推动产学研“融通”创新,加速数字技术创新成果的转化应用和数字人才的培养,与院校协力培育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6家,涉及企业263家,切实为数字人才创新发展搭建了广阔的平台。积极落实银川市“1+2+7”人才政策,认定高精尖缺人才26名,确定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培养人选30名,助力申报创新型大学生宜居工程82人,及时足额兑现各类人才生活补贴、培养经费383.04万元,切实为引才聚才营造良好环境,为数字人才加速集聚增添了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