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 正文
念好人才项目管理“三字诀” 助力产业和人才深度融合发展
2021-03-1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年来,西夏区紧扣重点行业和特色产业发展优势,精准谋划实施具有区域特色的人才项目,突出人才项目“精、督、细”管理模式,严把“立项、实施、验收”三个环节关口,确保项目落地落实,为重点产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撑。

  突出“精”,严把立项关。按照自治区人才项目和银川市“人才小高地”项目建设要求,聚焦高质量发展战略及重点产业发展布局,主要围绕教育、农业、科技等重点行业,数字经济、电子信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葡萄酒等重点产业,突出项目“拳头效应”,精准谋划设计特色人才项目,对申报的人才项目进行精心指导、优化整合和审核评估,并征求相关部门意见,择优确定与全区重点产业、重点工程、重要事业发展结合紧密、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发展潜力的特色人才项目。近三年立项自治区人才项目5个,获批银川市人才小高地9个,依托特色人才项目加快了特色产业人才培养,不断优化各类人才发展环境,为人才政策落地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突出“督”,严把实施关。为规范合理使用人才项目经费,创新项目管理模式,指导项目实施单位按照项目安排,细化项目内容,做好资金预算,制定详细计划,压实工作责任,结合平时调研、定期督查、中期评估等方式,实地走访项目实施单位并听取进展汇报,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问效,及时解决项目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改进项目资金分配方式,统筹推进项目实施工作。近三年共争取自治区、银川市人才项目经费390万元,最大限度发挥项目资金效益,实现了人才发展与产业发展的有机融合和良性互动。

  突出“细”,严把验收关。项目计划完成后,配合区市人才工作有关部门组成考核验收组,深入各项目实施单位对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验收,同时规范管理,及时拨付项目资金保障经费安全使用,确保项目顺利实施。近三年实施的人才项目基本顺利完成,为西夏区聚集和培养了一批高精尖缺人才,推进了一批关键技术的研究和科技成果的应用,在聚集高精尖缺人才、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推动产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智能装备制造人才小高地项目4人入选自治区高层次人才,2人入选银川市高精尖缺人才,14人入选2019年银川市学术技术带头人储备工程,获得1项发明专利和7项行业标准。互联网+数字化平台人才小高地项目,炬点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现已孵化跨境电商企业8家,引进研究生11名、留学生30名、本科毕业生573名,培养创新创业型和跨境运营类人才300余名,初步显现跨境电商人才集聚效应。云联智享工程技术有限公司以互联网+BIM技术的研发为核心,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家级铜奖和自治区级金奖,获得软件著作权2项,成功备案自治区科技型中小型企业,助推银川市建筑信息(BIM)研发与产业走向行业领先水平。

  下一步,西夏区将聚焦西夏区八大产业发展,围绕人才发展“十四五”规划,精准谋划、突出质量、创新特色,科学储备一批人才项目,凝聚一批高精尖缺人才,形成一批科技创新成果,切实发挥人才队伍建设示范带动作用,为建设银川科创新城贡献人才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