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北京西路街道机床厂社区:“四定一保”防控措施 构建坚实防控屏障
2021-10-30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坚持不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关键靠社区。”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时刻激励着全体社区工作人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战在防控一线。

  坚持党建引领,发挥社区党委统筹协调作用。社区党委作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基层战斗一线党组织,肩负宣传发动、全面排查、重点管控的责任,面对当前银川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机床厂社区党委联合包抓单位、辖区卫生服务站、民警、直管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与社区网格员一起构筑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战疫防线,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集结内部驱动力,以红色引领,带头模范,实行“四定一保”工作措施,织密疫情防控这张网。机床厂社区所辖6个居民小区,3772户,7710余人。截至目前,被封控的单元楼栋人数已达到辖区总人数的四分之一,面对当前疫情的严峻态势,机床厂社区党委始终坚持全面覆盖、不留死角、上下联动原则,建立联防联控机制,有效解决了社区人手不足、工作任务量大等困难,全面发挥社区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实现了统一协调、资源集中、分工合作、协同作战的强大合力,确保了社区疫情防控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坚持实事求是,落实“四定一保”疫情防控措施。群防群治、联防联控工作开展以来,负责各封控楼栋单元管控的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居民志愿者联合机关下沉包抓单位50余人积极响应、迅速动员。定时,按照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要求,在接到卫健部门推送密接或次密接人员30分钟内安排工作人员到达现场,并拉起警戒线封控单元楼栋,做好封控后的交接班“定时”管控衔接,保证封控单元楼栋居民全部在管控范围内。定格,社区网格员及时核实卫健部门推送人员及居住单元楼栋居民信息,并通知单元楼栋内其他人不得外出,做好居民的思想工作,做到“定格”一站式服务。定人,安排专人负责管控单元楼栋全面消毒,24小时常态化监管,确保了监管对象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对小区进出人员、车辆采取逐一过问的方式进行管控,杜绝了小区外来人员随便出入的问题,截断了感染源传播途径,实现“定人”管控精细化。定责,按照“一个方案、一套措施、一支队伍、一面党旗、一枚红袖章”的要求,对网格员、医务人员、片区民警、志愿者、物业公司的工作职责进行明确,具体到人,做到责任明确到人,任务区分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定责”到人的制度化。一保,树立“一盘棋”思想,做到既分工明确又团结协作,紧盯人员到位、责任到位、预案到位、保障措施到位,有效织密疫情防控“防护网”,确保管控楼栋、全员核酸检测保平安。

  坚持模范带动,勇于奉献做表率。在社区党委的统筹下,社区党员、退役军人、在职党员、志愿者及时到社区报到,党员主动亮身份、领任务,就近参与卡点、测温登记、隔离点管控、全员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维护、引导等防疫工作,劝导居民做好自己的防护措施,引导居民消除恐慌,耐心调解心理焦虑等负面情绪。自觉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让党旗在抗疫阵地上始终高高飘扬,让党徽在“疫”情笼罩中愈发闪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