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兴泾镇:坚持党建引领“三个一线” 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2021-10-29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自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兴泾镇按照区市党委及西夏区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迅速行动、紧密部署,采取有力举措,持续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建引领“三个一线”,筑牢疫情防控“铜墙铁壁”。

  党旗飘在一线,坚守疫情防控“主阵地”。疫情发生后,兴泾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从严从细从实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各项工作。通过建立镇、村、组三级责任体系,成立综合指挥组、应急处置组、卡口管控组、营业场所监管组及数据专班、后勤保障专班、核酸检测数据专班、核酸检测样品专班“四小组四专班”,形成“各司其职、有机联动、整体推进、一体运行”的疫情防控机制。整合各类力量下沉网格,科学分配包抓单位、驻村工作队、社会组织等资源,统一编入防疫工作网格,担任“网格员”“楼栋长”,建立起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的疫情防控严密防线。

  堡垒筑在一线,当好人民群众“主心骨”。各村(社区)党组织切实担负起属地防控责任,在工作机制上将指挥核心前移,各村(社区)书记为总负责,统筹协调各项具体工作。进一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作为,打通战时党建“神经末梢”,在辖区10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设立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组建青年“突击队”、党员“战斗队”、“红领巾”志愿服务队,采取分片包干、包村联户等方式,保证最危险的地方有党员值守,有党员冲锋。在党支部的号召下,全体党员不是旁观者,也不作局外人,主动投身疫情防控一线,让党徽在战“疫”一线熠熠生辉。

  党群冲在一线,争做疫情防控“排头兵”。依靠党群干群严格排查,筑起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制度(每名居家隔离人员都由1名镇干部、1名基层党员、1名基层干警、1名社区医生、1名志愿者包保负责),通过精准实施“三单制”模式(居家隔离人员点单提出需求、社区下单统一收集汇总、志愿者和爱心超市接单),为居家隔离人员做好“四项服务”(健康监测、心理疏导、暖心配送、饮食保障)。压紧压实责任链条,切实查堵漏洞,各村、社区干部及志愿者队伍500余人齐上阵,第一时间入户或电话排查外出返乡人员数、特殊人群数、居家健康监测人数等,建立一手台账,真正做到统起来、管起来、严起来,筑牢疫情防控基层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