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花园路街道: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下活社区治理“一盘棋”
2021-10-20 18:00:5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坚持“以人为本,以民优先”的工作理念,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凝心聚力,充分调动社区党委力量,组织协调,形成“上下一盘棋”的强大社区治理合力。

  组建网格员服务团队,推进社区精细化治理。社区党委统筹引领,党支部组织凝聚,楼栋党小组精准对接……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推行网格化管理,将14个社区划分为51个网格党支部,由社区工作人员、片警、群众志愿者等组成网格员服务团队,协助做好党建服务、民政工作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推动社区治理水平提升。

  通过网格化管理,西花园路街道做到入户走访全到位、居民信息全掌握、反映渠道全畅通、服务管理全覆盖,为辖区单位及居民打造安心社区。尤其是在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中,网格员服务团队逐户走访辖区单位,问需求、送政策、送服务,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有问题及时与辖区单位沟通,得到辖区单位的高度认可。

  强化共驻共建力量,用心用情解民忧。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和谐家园。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充分发挥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作用,与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宁夏银行等单位签署共建协议。依托“志愿银川”平台党建载体,共发布志愿者活动124次,参加服务833人次,服务总时长561.9小时。通过主动认领任务,宁夏中西医结合医院为我辖区居民提供义诊、中医保健、养生操等服务,促进社区居民的身体健康。

  成立志愿服务队伍,退役军人护卫平安。在西花园路街道沁园社区,还有一支退役军人党员组成的“老兵调解团”。该队伍由公安、检察院、法院退休人员及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通过讲法理、通情理、疏心情、触共情,及时化解邻里纠纷,以维护民众切身利益和保障民众合法权益为立足点,把解决居民合理诉求放到突出位置,认真解决好民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自该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共调解大小矛盾近30起,参与文明劝导近50次,法制宣传4场次,为社区基层治理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守护着社区平安,切实发挥了退役军人的模范带头作用。

  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理念,统筹推进各项工作,不仅凝心聚力,提升了工作效率,还完善了基层治理体系,提升了基层治理能力,从而提高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