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怀远路街道赛马社区“一核五心”工作法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
2021-10-12 00:00:00    来源: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怀远路街道赛马社区辖区多为老旧小区,老年人口、流动人口居多,针对这些情况,赛马社区依托党建铸魂促发展·为民服务解难题”党建载体,发挥党员志愿者多的优势,积极探索基层治理新模式,在实践中以党建引领为核心、以“聚心、贴心、安心、富心、暖心”服务为模式的“一核五心”工作法,绘制“七色民情帮扶图”,实现心贴心为民服务、实打实为民解忧,全力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服务品牌。

  以“聚心”强化党建核心力量。有效整合资源,充分发挥共建单位、党员群众作用,深化“1+4+N”“社区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巧用“一书三单”抓治理,严格落实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告、双报到”制度,建立“1+2+X”网格治理模式,引导凝聚党员群众积极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赛马社区联合18名“双报到”在职党员,共解决实际问题4件。

  以“贴心”提高社区服务水平。社区以为民、惠民为工作出发点,组建了夕阳红志愿服务队、太阳花志愿服务队、巾帼志愿服务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发挥志愿者自身优势,积极开展文明劝导、文艺演出、“小手拉大手”关爱老人精神慰藉、课业帮扶等10余次志愿服务活动。

  以“安心”解决群众愁事难事。为解决小区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社区联合新天地长者养护中心申请民政局项目资金计划打造老饭桌和日间照料中心,解决小区空巢、独居老人“吃饭难”的问题,方便老年人生活;成立社区“四点半”课堂,联合新华学院学生志愿者和西夏区回民小学教师志愿者为辖区小学生提供免费课业辅导、兴趣爱好培养、安全教育、心理健康疏导等服务,形成了学校、社区、家庭的无缝对接,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以“富心”丰富居民文化生活。以社区党群服务站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结合“我们的节日”,组织辖区居民开展了“迎新春送温暖”“党建引领聚合力幸福和谐闹元宵”“诗歌朗诵赞祖国献礼建党一百周年”等10余次主题活动,调动了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丰富了居民文化娱乐形式。

  以“暖心”加强关爱帮扶力度。关爱弱势群体是社区的重点工作,赛马社区结合辖区“四多”的特点,按照单元楼号将辖区28户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流动人口、出租户分别用“赤橙黄绿青蓝紫”七色标示出来,由志愿者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及时了解他们的生活情况,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在重大节日期间送去慰问品,将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他们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