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聚合力 统计服务谱新篇——西夏区统计局扎实推动模范机关创建工作
2021-09-18 00:00:00    来源:西夏区统计局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今年以来,西夏区统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和模范机关创建为抓手,不断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稳步推动统计事业高质量发展。

  上好理论学习“第一课”,书写学史力行新文章。一是党史学习教育丰富多彩。严格执行党史学习教育方案,组织干部职工开展集中学习96个学时,开展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的支部主题党日活动3次、党课10次、专题辅导2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5次、专题研讨11次、观看红色电影和教育片39场、撰写党史学习教育信息40篇、心得36篇,组织2名职工参加“红色家书”诵读、3名职工参加西夏区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会演,参加网上党史知识竞赛300余人次,切实检验学习效果。二是“三新”学习实践有力有效。对辖区企业、项目开展统计数据质量核查70余次,近期将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防惩统计造假的政治担当;立足统计实际,深入企业开展专题调研16次,撰写统计分析33期、统计信息238期、调研报告7篇;抽调专人推送常态化疫情防控数据16000余条,真正为民解难题、办事实,努力开创统计工作新局面。

  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责”,打造模范机关创建新气象。修订完善《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模范机关实施方案》绘出创建“路线图”,严抓“三强九严”基本工程落实,召开支部委员会8次,支部党员大会9次,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次,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4次,积极打造“聚焦‘3+X’主业,铸依法统计之魂”党建品牌,重新打造党员活动室,组织开展清明节“网上祭英烈”、“七一”走访慰问3名困难党员等“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慰问生态移民统计监测调查户和辅助调查员21户,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文明交通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42次,形成党组安排部署、支部推动落实、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机制,模范机关创建取得新成效。

  筑牢廉政建设“第一关”,筑牢严防统计造假新高地。一是制定《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计划》及局党组、党组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并认真贯彻落实。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杜绝以数谋私、数字腐败承诺书》共25份,扎实开展廉洁从政警示教育月“七个一”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二是为445名统计从业人员建立统计信用档案,组织签订《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信用承诺书》103份、《统计工作人员统计信用承诺书》73份,进一步提升统计人员依法诚信统计的意识,严防“数据造假、以数谋私”。

  奋战统计服务“第一线”,谱写干事创业新篇章。一是加强统计法治建设,筑牢依法统计基石。共发放宣传折页5000份,向群众和企业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形成人人知晓统计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对数据波动较大的企业及时开展企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今年以来已核查企业400余家、核查项目110个,使有假必惩、惩假必严、失责必究的利剑作用得到有效发挥。二是加强统计专业化建设,夯实统计基层基础。针对数据质量核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专业举办企业投资统计、劳动工资统计、劳动力调查等业务培训16次,300余人次参加培训;同时,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统计业务知识大讲堂活动”,详细讲解各专业报表类别、入库条件、审核汇总方法等统计专业基础知识,不断提高干部职工业务能力和水平。三是聚焦统计主责主业,全面提升统计服务水平。扎实开展基本单位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工作,全面完成生态移民收入统计监测、县卡乡卡调查、2011—2020年“两纲”监测终期评估等各类统计调查工作;发布《西夏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公报》,编制《西夏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书》,切实扛起新时代统计工作的责任与担当,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