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创新治理 服务民生持续发力
2021-09-22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不断满足辖区居民的美好生活需求,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以党建为引领,坚持探索基层党建发展新路径,全面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水平,让居民的幸福指数在家门口升级。

微信图片_20210924180021.jpg

  坚持党建引领,组织凝聚力不断提升。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街居“头号工程”,以完善组织体系为基准线,以用好阵地平台为切入口,以打造党建品牌为支撑力,不断激发城市基层党建全新活力。全力构建“街道党工委—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四级组织链条,选举成立14个社区党委,51个小区党支部,划分党小组90个,打造睦邻点33个,楼栋长555个。大力开展“一居一品、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形成惠民社区“党旗飘巷·惠众安民”、沁园社区“七彩驿站暖民心”、梦园社区“580我帮您”等党建品牌,有效提升基层党组织为民服务能力和水平,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明显,党群之间磁吸效应不断增强。

微信图片_20210924180057.jpg

  服务民生福祉,居民幸福感不断提升。综合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知识、方法和技能,为有需要的服务领域提供矛盾调处、心理疏导、法律知识普及等专业性的社工服务,助推社区服务精准化。围绕居民要求,深化“蓝马甲”志愿者服务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多样化的服务。建立“两长四员”(党小组组长、楼栋长、卫生防疫站卫生员、小区治安员、调解员、网格员)定期上门看望机制,随时掌握老人动态,建设敬老社区。深入推进“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自整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各社区共发动612名直管党员、150余名在职党员和20多个部门参与到创城工作中,组建“访千楼进万家”先锋队82支,“吹哨”117次,解决事项120余件。

微信图片_20210924180131.jpg

  创新治理模式,网格化管理效能不断彰显。探索“以网格化为基础、智慧化为支持、片区化为统揽”的街道综合治理模式,推行“红色物业”议事制度,通过“红色议事厅”多方共同参与协商议事,合力解决物业管理中的难点问题。将辖区17个物业公司全部纳入社区党组织管理,将5个具备条件的公司全部单独建立党支部,打造家门口的“红色物业”。织密“网格覆盖网”,积极构建社区网格化管理体系架构,坚持支部建在小区上,服务送进百姓家,充分发挥小区党支部在社区治理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目前共入户走访180余户,建立独居老人每天“拉窗帘”关怀机制,与55户外来出租户签订“四方”共管协议书,网格化管理效能不断彰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