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镇北堡镇昊苑村“三步走” 打造绿色休闲旅游村
2021-08-23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镇北堡镇昊苑村积极响应国家政策,结合村地理位置、特色产业、历史文化等方面在未来发展方向做了长远规划,现有万亩酿酒葡萄、多座大型酒庄、千亩休闲生态观光园、精品民宿、农家乐、“桃李芬芳”采摘基地等经营主体,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为1900余名村民提供就业岗位,村民从旅游业中获得人均年收入11800元。

微信图片_20210824113619.jpg

  系统规划,夯实基础。昊苑村根据总体定位、村庄规模和发展方向,以保护资源生态环境为前提,科学划定村庄内开发边界,包括现状及规划村庄建设用地、发展备用地等。不断推进村水、电、路、气、暖等基础设施改造升级,改造村民活动场地,修整沿街景观绿化,加快改善乡村环境面貌。增加旅游基础设施,在主要路口、主要景点设立标示标牌、全域旅游图,增加旅游休憩场地,改造旅游厕所,建设生态停车场,为昊苑村美丽休闲乡村建设夯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210824113625.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113629.jpg

  全力打造,树立品牌。依托辖区万亩葡萄种植基地和众多酒庄,抓住农民增收致富愿望,积极整合辖区内各项旅游资源,设计多条旅游路线,建设昊苑村综合服务中心。依托贺兰山文化、葡萄酒文化打造功能齐全的产业基地——“葡萄酒+旅游”文化产业基地。每年举办葡萄酒文化节、农民丰收节、民俗文化节、民宿体验节等大型活动,通过电视、报纸及微信等媒体平台不断加大昊苑村宣传力度,增加知晓度、客流量。带动村民参与望山民宿村建设,设计昊苑村游、购、娱、吃、住、行旅游观光线路,力争三年时间打造宁夏乡村旅游及民宿发展品牌——望山民宿村。

微信图片_20210824113634.jpg

微信图片_20210824113638.jpg

  深化内涵,共享发展。紧抓“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和“全国生态文化村”两个国家级荣誉品牌效应,不断加大宣传力度,提升望山民俗村品牌知名度。深挖葡萄酒文化内涵,将文化融入旅游产业中,不断丰富旅游产业的文化内涵。对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努力将昊苑村打造为国家级旅游景点、金牌村旅游,为银川的全域旅游产业增加新亮点、打造新名片。通过“葡萄酒产业+民宿旅游+民俗文化”酒旅文化融合,增加村集体经济收益,增加农民收入,让全村村民共享小康新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