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微治理 四“心”串起居民“幸福链”
2021-08-23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宁朔南路社区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充分发挥党组织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深化“亲和宁朔”党建品牌的内涵,创新“党建引领微治理‘四心服务”为载体,将基层服务着眼于“微”处,用“心”精准发力,不断增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党建引领强担当,一片初心显真情。民生问题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平安小区存在阳台漏雨、公共空间小停车难等问题。宁朔南路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走访居民群众,找问题、听民意、拉清单,对可能影响居民正常生活的问题及时研究解决。

  社区党委坚持党建引领,用理论武装头脑,创新学习举措推出“四大课堂”“三小”形式,丰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带领支部党员到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党员星级化管理、设岗定责及积分兑换等方式树立党员服务意识,组织党员开展送学上门、走访帮扶、情景剧展演、书法鉴赏等主题活动,充分调动党员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今年支部党员郝积勤被评为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宁朔南路社区党委被评为西夏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宁朔南路社区以党建引领推动社区治理,夯实战斗堡垒,聚合起社区党员的强大合力,努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以精准化、精细化服务水平推进社区治理。

  “错峰”“延时”好举措,一颗耐心提质效。随叫随到、不分昼夜,这是社区工作人员的常态,为筑起全民防疫屏障,宁朔南路社区小区党支部带领网格员、楼栋长、志愿者进千家门知万家情。社区设立“疫情防控服务岗”为群众提供服务,包括疫苗接种科普知识、指引登记疫苗接种信息、统筹安排居民集中接种、为困难群众提供疫苗接种跟进服务等。

  “错时、延时服务”是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犹如一道暖阳温暖了办事群众的心,解决了群众“上班没空办事、休息时间没处办事”的困扰,为群众提供了极大便利。宁朔南路社区推行错时、延时服务,双休和节假日不“打烊”,照常办理各项事务,实现办事服务“无缝对接”,真正做到为人民服好务。居民还可以通过网格微信群开展预约服务,引导居民合理安排办事时间。同时,公示网格员、社区电话实行预约服务,为居民提供多时段办事选择。除此之外,对临近下班或已下班正在受理,或是还在等待办理的居民,坚决推迟下班时间,直至最后一个居民事项办理完结,不让居民空跑,用耐心为居民提供倾情服务。

  “织密”党建覆盖网,一枚诚心优服务。周五“阳光姐妹爱心服务队”、在职党员忙碌在辖区孤寡、高龄老人的家中收拾卫生、包饺子、陪聊;峡口巷每周都能看到党员志愿者收拾卫生、文明劝导……辖区低保户夏某患脑血栓、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等多种疾病。之前,他一直由年迈的母亲照顾,今年3月,其母去世。社区志愿者和网格员承担起照顾夏某的重任,每天安排2名工作人员给夏某送饭。随着夏某病情加重,大小便失禁、生活完全无法自理,宁朔南路社区积极与相关单位对接,夏某住进了西夏区某托养机构,由专业人员照顾。

  宁朔南路社区党委充分发挥共驻共建单位、帮扶单位、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的优势,制定“汇”治理项目清单,与党建联盟单位共同开展“微孝公益日”“净美家园”“筑梦成长”“孝老爱心”“健康天使”等志愿便民共建活动共计30余次,惠及居民3000余人次。

  社区不断强化城市党建的“覆盖网”,把基层党组织“触角”延伸到网格内,建立宁朔南路社区党支部,网格党小组,这不仅是党组织力量下沉的重要体现,更有利于团结带领党建联盟单位、居民形成共建共治合力,共同建设和谐幸福家园。实现组织覆盖“零盲区”、志愿服务“零空白”、社区共建“零死角”和人文关怀“零距离”,使辖区广大居民群众共享党建“红利”,带动社区氛围更加温暖。

  党建引领结硕果,一份恒心换满意。宁朔南路社区所辖石化建小区,因为建成时间较久、缺乏物业管理,以前楼院普遍存在公共服务配套设施破损,环境脏、乱、差,居民生活不便等问题。针对这一问题,宁朔南路社区成立了睦邻党小组,号召和带动楼院党员、居民参与楼院管理。让小区形成以党组织为核心、社区居委会凝人心、业主代表有热心的责任共联的共同体,实现党员带头院落自治服务,构建了多元共治的新格局。如今走进石化建小区,居民们在党建文化长廊和休闲区内锻炼、聊天。“相比以前,我们小区给人的感觉都变好啦,特别是社区环境和治安方面,让我们这些老年人住得很放心。”住在石化建的蒋爷爷笑着说。现如今,在这个有6个楼院、276户人家的片区里,党建之花愈开愈艳,楼院创建越来越好,热火朝天、如火如荼的改造提升工作让老楼院重获新生,一个温情满满、焕然一新的新小区让群众充满期待。

  持续改善人们居住环境、全力筑牢居民安全屏障、到提升基础设施、再到强化“一老一小”服务……件件民生实事回应百姓关切,增进民生福祉,宁朔南路社区党委在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一件件民生实事办到了老百姓的心坎上,一张张有温度的民生答卷正在不断书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