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怀远路街道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三到家门口” 让社区更有“温度”
2021-08-12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以前农牧场社区茂盛家园门前的牧一渠可臭了,自从今年终于接入了沈阳路城市管网,再也不用忍受臭气冲天的气味了。”农牧场社区的薛女士感慨的说。“我们小区的凉亭怎么变漂亮了!”赛马社区的秦女士高兴的说。“我们小区广场有电子屏可以看电影,真是太好了。”金阳社区的小朋友拍手叫好。怀远路街道的辖区环境正悄然发生着很多变化,不少细心的居民不由得感叹到。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439.jpg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443.jpg

  红色堡垒建设到“家门口”。着力健全组织体系,以“支部建在小区”为导向,在14个小区组建小区党支部12个,在273个楼栋成立楼栋党小组27个,实现“社区党委(党总支)+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纵向贯通的三级组织体系全覆盖。为63个网格选优配强网格员,通过网格内的“1+2+X”网格治理团队推进党建网格与基层治理网格相融合,实现创文创卫、疫情防控、矛盾化解等日常工作“一网兜底”。在基层治理工作中,社区党组织、小区党支部和物业公司“三驾马车”并驾齐驱、同向发力,使基层治理工作充分体现党的意志。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627.jpg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632.jpg

  学习教育深入到“家门口”。有效链接社区党校、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创新形式,花样学党史,让党史学习“走新”更“走心”。街道党工委通过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党史知识竞赛、主题演讲比赛、“永远跟党走”文艺会演以及红色读书分享会活动,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各村(社区)亦通过开展“朗朗童声读党史 不忘初心颂党恩”童声讲党史、“翰墨写初心 丹青颂党恩”书法绘画作品展、“建党百年 追寻往事 岁月同行”长者生日会、“田间地头小喇叭”、“音乐党课”等10余场活动解锁学习党史“新姿势”,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接地气、聚民心。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717.jpg

微信图片_20210813094721.jpg

  为民解忧延伸到“家门口”。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三新”实践活动,以“建强组织筑堡垒、服务中心作贡献、为民办事解难题”为目标,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温度”。以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调整优化四办四中心、怀远路街道党建联席会议领导小组,完善《怀远路街道党建联席会议事规则》,运用“1+4+N”工作机制向公安、综合执法、司法、市场监管等执法力量“吹哨”40余次,让家禽扰民、邻里纠纷、窗外飞线、小区停车位少、占用消防通道、地下室渗水等39件群众“家门口”的大小难事迎刃而解。各社区党组织还充分发挥党建联席会议优势,联合辖区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将爱心义诊、法律维权、健康宣传、环境治理等志愿服务送进社区,受惠人群达万余人次,让便民、利民、乐民无处不在,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