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文昌路街道创新“四抓四促”工作机制 力促“导师帮带制”见成效
2021-07-30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激发年轻干部活力、破解提升薄弱社区书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能力难题,文昌路街道坚持问题导向,按照“缺什么、帮什么、存在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聚焦工作实际和要求,从思想情怀、组织建设、群众工作、基层治理等方面,扎实有效推进帮带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811093518.jpg

  抓活动延伸,促进“导师帮带制”形式丰富。帮带导师与帮带对象理论共学,指导帮带对象参与重大项目,组织实地观摩,选取有效载体实行现场教学,由帮带导师现场教方法、讲经验,沟通交流分享成长心得,分析存在问题,理清工作思路,增强学习的责任感。通过开展演讲比赛、互促互学、工作座谈会等形式开展帮带实际工作,将各类活动作为试点工作的补充和延伸,使“导师帮带制”的广泛性和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充分发挥导师社区的内在优势,开展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观摩,由导师社区全面对帮带社区的党组织建设、社区治理、为民项目、党建载体、阵地打造等各项工作内容进行指导,提升社区间联系沟通,为新任社区书记及社区书记后备人选上一堂生动的“实践课”,展现帮带双方个人风采,提升帮带对象能力素质的同时,学习先进经验、检验帮带成果。

 微信图片_20210811093453.png

  抓双向选取,促进“导师帮带制”扎实开展。在帮带实践中,通过导师自愿申报、帮带对象自愿拜师等方式,结合工作实际,双向选取,及时调整帮带关系,有效促进不同层次干部成长。同时扩大覆盖面,有意识促进街道年轻干部与水平高、素质好、经验丰富的同志结成帮带关系,持续推进“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开展,促进文昌路街道“导师帮带”试点工作再上新台阶。帮带导师刘丽娟同志创新开展的“三兵三用战术促提升、助共建”导师帮带工作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紧抓“带兵”“练兵”环节,给帮带对象及帮带社区“两委”成员及网格员“压担子”,定期组织互观互学互检,通过各自工作的展示,学创新、找短板,达到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目的。

  微信图片_20210811093631.jpg

  抓包片帮带,促进“导师帮带制”有效开展。深入推进“七个一”工作机制,通过指导帮带对象参与重大项目、理论共学、现场教学等形式,增强学习的责任感及帮带的使命感。由街道领导班子组成的党建指导员充分发挥其职责优势,针对各社区存在的具体问题,深入社区和群众,经常性到社区指导工作。同时,对于社区治理中的难点问题,及时联系相关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协调解决,目前,已协调解决各类民生问题100余件。

  微信图片_20210811093725.png

  抓管理激励,促进“导师帮带制”走向深入。街道严格选配帮带导师、帮带对象,建立三级帮带机制,实行周谈话、月调度、季考核管理办法,通过“人对人”、“点对点”,规范管理,加强试点工作的组织领导,实现年轻干部被帮带、薄弱社区被帮带、社区党建被帮带全覆盖。在季度考核和半年考核结束后,及时公布成绩,年度考核后进行总结表彰,并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选优的重要参考依据,从而形成卓有成效的奖励机制。截至目前,街道共确定帮带导师5名、帮带对象5人、“导师社区”4个,社区党建指导员7人,街道新入职年轻干部及薄弱社区帮带覆盖率达到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