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利用“三兵三用”战术与帮带社区聚力共建促提升
2021-05-19 00:00:00    来源:文昌路街道   作者:文昌路街道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刘书记,请您和我们分享几个开展社区工作的经验。”“刘书记,我也有个问题想问您。”在文昌路街道导师社区帮带现场会上,帮带对象围在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党委书记刘丽娟旁边,争先恐后地提出自己在工作中的困惑。这是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被列为帮带导师社区后的真实写照,也是西夏区所有帮带导师的缩影。

  今年以来,文昌路街道共享社区按照银川市及西夏区“导师帮带制”工作部署要求,在街道党工委的指导下,成功与同安苑社区“结对”,利用“三兵三用”战术与结对社区聚力共建促提升。

  一是带兵,起好传帮作用。共享社区作为五星级社区,具有丰富的“授课经验”。“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共享社区利用“老经验”结合“新办法”,用现场教方法、讲经验的形式,讲政策、举实例,为同安苑社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社区治理拓展思路,启迪方法,有效促使两个社区抱团共进,在“帮”中学习、在“带”中收获。

  二是练兵,激发能动作用。虽然共享社区和同安苑社区“两委”换届均实现了年龄学历“一降一升”,但新任“两委”委员是社区工作者队伍中的“新兵”,仍存在经验不足、专业能力较低的现实问题,导师帮带制为新任社区“委员”提供了“练兵”平台和机会,有效激发了其工作能动性,带动帮带对象社区在帮带中激发发展潜力、在交流中提升治理能力。

  三是用兵,发挥主力作用。共享社区依据帮带对象同安苑社区的工作需求和薄弱环节,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必修课”,为帮带对象量身定制“课程表”,制定“一对一”“一带一”帮带方式,着力通过“带兵”“练兵”“用兵”的方式,引导社区工作者们扛起基层治理、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等为民办实事的任务和责任,发挥社区治理主力军的作用。

  西夏区“导师帮带制”工作有效促进了帮带导师和帮带对象学习交流、经验分享,构建起了相互促进、双向受益、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助推了双方共治共建、提档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