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泾华园社区巧用民呼我应“7531”工作法 巧解社区治理“千千结”
2021-05-19 00:00:00    来源:泾华园社区   作者:泾华园社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持续推进“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西夏区兴泾镇泾华园社区党支部创新采取民呼我应“7531”工作法,着力提升社区服务效能和社区治理精细化水平,努力打造环境优美、言行善美、邻里和美、生活甜美的“四美”幸福社区。

  “七必访”,做优做实精准服务。泾华园社区现有高龄老人15人,残疾人63人,退役军人26人,困难家庭5户,困难党员7人,工商户32家,共建单位7家,党员干部将走访慰问这七类人群作为党日活动、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对一些困难家庭、高龄老人、残障人士等困难群体提供上门服务,通过谈心谈话详细了解走访对象的思想状况和生活困难,逐人逐户建立台账,及时联系党建联席单位、工商户向他们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真正将服务送到群众家。

  “五必到”,用活用好“下沉力量”。通过组建红色党员示范队、蓝色治安巡逻队、橙色环卫队、白色医疗队,充分发挥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优势,创新社区多元服务,做到网格巡查必到、邻里纠纷必到、爱卫护卫必到、志愿服务必到、疫情防控必到,让“下沉力量”真正覆盖到社区治理的方方面面,共同破解社区治理重点、难点、痛点,特别是在小区监控设备受到损坏导致居民财产受损的问题上,社区党组织通过发挥蓝色治安巡逻队作用,24小时不间断巡逻确保居民出行和财产安全,并在第一时间及时维修已损坏的监控设备,进一步加强了安全保障力度。

  “三机制”,织牢织密治理网络。创新“社区吹哨、部门报道”机制,定期邀请派出所、腾治顺物业等共建单位召开党建联席会议,共同研究辖区环境卫生整治、安全隐患排查、公共设施维护等各项工作,依托共驻共建协议书和共治资源清单、治理需求清单、服务项目清单“一书三单”,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用、队伍共建;深化“1+2+X”网格治理模式,运用“党支部书记+党员(网格员)+志愿者”模式,保证了政策措施的下达和民声的上传;采取“三事分流”机制,大事居委会报上级部门办,小事居委会与居民协商办,私事居民自己办。通过居民参与的责任机制,进一步统筹疏通化解渠道,引导广大居民、志愿者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社区建设。

  “一热线”,跟踪回访情暖民心。通过微信工作群、公示栏等多渠道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服务热线,结合“党员先锋岗”创建工作,对居民群众来电诉求咨询进行登记、办理、回复,努力帮助居民联系解决水电和下水道维修等日常问题、调解邻里纠纷矛盾等日常小事,并对办理情况进行跟踪回访,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开展以来,共维修路灯30个,更换监控设备117个,更换破损井盖20个,主动调解矛盾纠纷25起,环境卫生整治21次,真正实现从“被动等待上门”到“主动服务入户”的转变。

  下一步,泾华园社区党支部将坚持把“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作为砥砺初心使命的“磨刀石”,牢牢把握“我为群众办实事”这个基本着力点,切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真正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