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聚焦“四个突出” 巩固提升模范机关创建成果
2021-05-18 00:00:00    来源:北京西路街道   作者: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机关党建要始终走在前、做表率”的指示要求,打造“三强五型”机关党建品牌,以“基层党建全面提升年”为抓手,深入巩固模范机关创建成果,为西夏区科创新城战略目标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突出加强政治建设,大力营造“学”的氛围,做到讲政治顾大局

微信图片_20210520144617.jpg

  把对党绝对忠诚,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模范机关创建的首要任务,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街道会议第一议题、检视工作第一标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籍篇目,制定街道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机关支部学习计划,支部深学细悟集中交流5次,理论学习研讨8人次。落实社区党校各项培训任务,通过“乐邻好声音”“爷爷奶奶一堂课”引领学10余次,收看收听党史专题辅导讲座11场次,受教人数450余名。强化政治引领,组织机关党员过“政治生日”,在街道雷锋志愿服务亭开展“身边人讲身边事”微党课、“回首来处知前路”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等活动,使社区党校真正成为家门口的“思想充电站”,利用“学习强国”等平台,实现线上线下同步推进,不断提高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政治站位和政治自觉。

       突出建强基层组织,大力营造“干”的氛围,做到抓落实促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20144654.jpg

  充分发挥三级党建联席会议制度作用,建立完善“四议两公开”、小区议事协商会等民主协商机制,共召开三级联席会议20余次,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全力打造全科网格,积极对接辖区资源开展党建联建共建,共列出党建提升、民生服务、居家康养等117个街道为民办实事项目,逐项明确责任人、配合部门、时间节点,为全年工作开展奠定总基调,明确总目标。以党建的“绣花针”挑起了社区多元治理五彩线,实施“七区合一,拆小并大”老旧小区微更新项目,彻底解决老旧小区环境治安问题,全面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指数。开放幸福里、“共享+”小屋、邻里汇、庭院议事厅和红色驿站,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在邻里之间筑起暖心网络、友情天地、亲情一家,实现党建引领,睦邻和谐。持续深化“1+4+N”的“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累计“吹哨”30余次,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操心事揪心事25件,用实际行动诠释实干担当。

  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大力营造“严”的氛围,做到转作风提效能

微信图片_20210520144730.jpg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党内法规和党中央提出的最新要求细化落实到具体工作当中,召开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3次,会前组织普法微课堂4期。深化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抓住“关键少数”,列出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清单”,推出加强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工作的9条举措。扎实开展党组织评星定级,规范社区党委工作制度,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全力打造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坚持理论学习和岗位廉政教育,用好“四种形态”,把廉政教育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干部职工大会和节假日前传达会议和文件精神,通报违法违纪案例,引导党员干部从身边的实际案例中吸取教训、以案为戒。丰富学习形式,开展红色教育基地观摩学习10场195人次,切实增强政治能力,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思想防线,营造风清气正的机关政治生态。

  突出擦亮党建品牌,大力营造“暖”的氛围,做到强信心暖人心

微信图片_20210520144753.jpg

  加大“党建+”品牌培树力度,围绕“四优四提”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要求,找准党组织工作着力点。街道按照“切口小、发力准、效果好”的标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调研梳理出2021年开展的重点任务、重点项目、重点活动144项,制定了街道重点工作清单,确保各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落地生根。社区党委构建睦邻党建“邻里议事会”,公开选聘物业进驻,建立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横向社区治理体系,串联起怀远网红夜市、三线建设星光巷、城市文化记忆墙,让居者乐其屋、安其家。坚持以百姓需求为导向,通过座谈会、发放征集表、入户走访等形式广泛征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常态化开展“下基层”“双报到”,深入社区问计问效,深入小区走访帮扶,今年慰问困难党员、关怀遗属23人次,开展志愿服务110余次,以“家门口”5分钟党建服务圈,圈住党员信心,圈来暖心服务,圈起民生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