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社会力量参与 推动西夏区社区治理多元化发展
2021-05-11 00:00:00    来源:民政局   作者:民政局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进一步提升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近年来,西夏区大力挖掘、培育、发展社会力量,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力量为助推、社会工作者为支撑,全力构建社区治理新格局新气象,社区治理效果显著提升。

  社会力量参与提升社区服务新形象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622.jpg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627.jpg

  “邻里中心”作为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服务的集合,满足了居民日常生活所需。“同安邻里中心”的正式开放运行,开启了西夏区“邻里中心”打造社区服务的新阵地。由籽润农林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便民商超,依托“市场+公益”,统筹积分超市、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社团社工等资源,补齐小区周边公共设施不全的短板,打造睦邻、亲邻、乐邻、友邻品牌的“同安邻里中心”让社区居民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便捷的生活服务、教育服务、健康服务。走进“邻里中心”就会看到老人在喝茶下棋,学生在阅览学习,修鞋的大叔在眯着眼睛研究在哪打补丁,缝纫机前吧嗒吧嗒的声音伴随着欢快的笑声,在这些笑声中,邻里的关系变近了、人情变暖了。随着新华百货连锁超市有限公司等越来越多的企业参与到西夏区“邻里中心”“邻里汇”项目打造,居民们有事儿愿意到邻里中心尝试解决,西夏“邻里中心”品牌效应初步显现。

  社会力量参与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729.jpg

  今年来,西夏区通过深化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治理工作,打造社区共建共治共享中心,汇聚多方力量推出了“共享+”小屋,实现了“居民志愿积分-物品交换-企业参与链接”的多元共治,“共享+”小屋所引入的26家公益企业和7支“达人”团队,为社区及周边居民提供包括免费试听课、餐饮打折卡、消费优惠券等实物,进一步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全方位满足邻里需求。以社区为平台,让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社区“服务+治理”,西夏区社区公益创投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地筹备中,通过开展微公益招募、创投大赛,可以让更多、更优秀的社会企业、社区社会组织、精品公益项目被挖掘,从而更好地承接政府购买服务,参与社区公共服务运营。

  社会力量参与完善社区服务新发展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815.jpg

  社区的服务质量提升了,最有发言权的是社区老年人,如何满足老人在家门口安度晚年,子女工作尽孝两不误,“一碗热汤的距离”寄寓着社区居民对社区养老服务的本能需求。银川市隆光康养中心的运营将“嵌入式养老”带到了社区居民家门口。以社区资源为依托,不断拓展服务项目和内容,以独居、高龄、病残老年人为服务对象,为老人提供生活照料、心理慰藉,健康理疗等服务项目,中心自2020年6月运营以来,已服务就近社区上百位老人,让老年人真正实现了“家门口养老”的愿望。

  社会力量参与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908.jpg

微信图片_20210512214914.jpg

  西夏区高度重视社区工作者人才队伍的打造和培养,“学历升、年龄降、能力强”的新时代社区工作者成为推动社区治理的“基石”。引进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者人才培养,使得社区工作者人才培养工作变得更加有活力。在宁夏民生文化艺术教育基金会的大力支持下,西夏区最美社区工作者风采展示大赛的成功举办,开启了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工作者人才培养提升,构建起人才培养带动引领新机制。通过比赛的模式“以赛促学、以赛促练、以赛促训、以赛促能”不仅激发了广大基层社区工作者活力,更提升了社区工作者服务居民、创新社区治理的工作热情。

  如今,西夏区在搭建以社区为平台、以社会工作者为支撑、以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区志愿者为辅助、以社区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现代社区治理发展框架下,越来越多富有爱心的社会力量参与到社区治理这项工作中,形成了政府放心、群众实惠、企业发展“三方共赢”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