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五项举措确保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企“不离学”、外派“不误学”
2021-05-10 00:00:00    来源:吕小龙   作者:吕小龙    【打印本页】    字体: [][ ][ ]

  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学习教育一直是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的一项重点难点工作,自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针对流动党员流动性较强、分布范围广、个体差异大、学习集中难等特点,积极探索五项举措有效推动流动党员流动“不流学”、离企“不离学”、外派“不误学”,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抓实抓好。

  一是召开专题会议,强化组织领导。4月1日,西夏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上组织学习了自治区党委、银川市委、西夏区委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会议精神,强调了组织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要求做到党史学习教育不落一人,会议对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特别是流动党员的学习管理做了工作部署,要加强对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力度,明确了各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多措并举确保做到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的全覆盖,多形式学好学活党史。

  二是采用多种方式,解决参与度不高问题。组织各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支部开展流动党员信息摸底工作,建立流动党员信息管理台账。为解决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流动党员人数多,流动性大,地址变化比较频繁,很容易出现联系中断,组织生活参加不了的问题。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工委将党支部联系群众工作制度与流动党员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结成“一对一”或者是“多对一”结对帮学模式,通过电话交流、微信“语音”互动等口口相传,对“帮学”对象进行辅导,指导督促其深入学习,并努力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工作的强大动力。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各党支部班子成员与流动党员结成帮学对子,做到学习不过关不脱钩,保证学习教育质量和效果。目前24名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支部班子成员与120名流动党员结成对子,“千里”之外向帮学对象“口授”、传阅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内容。

  三是建立微信群,保证学习不落后。各党支部建立流动党员微信群,并把微信群变成日常学习的“活课堂”。及时将党章党规、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知识以及各级领导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及时推送流动党员。不定期在群内开展“党史知识问答”活动,进一步加大流动党员的学习交流和学习兴趣,确保流动党员党史学习的先进性。另外,结合大多数流动党员都是“机不离手”的“手机族”,引导流动党员安装学习强国APP积极参与“每日一学”活动。

  四是增设信息专栏,渲染党史学习氛围。在西夏区党建、“西夏先锋”微信公众号上增设“党史学习教育专栏”,及时更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史等学习内容,让流动党员时刻能够关注党史学习教育最前沿的理论知识。增强流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进一步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

  五是补齐学习短板,调动党史学习主动性,为流动党员发放“党史学习大礼包”,在中关村创新中心、怀远市场建立“流动党史学习站”,以制作党史学习趣味卡片、开展主题活动、展播党史影片为主要形式,补好流动党员党史“必修课”。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党员,常态化开展“送学上门+志愿服务”活动,确保党史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同时赴流动党员较为集中的商圈开展送书帮学等活动,让流动党员能及时跟上学习进度,切实增强流动党员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加深对党的历史、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