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召开第二季度城市党建引领社区 治理现代化观摩推进会
2021-04-22 00:00:00    来源:徐亮   作者:徐亮    【打印本页】    字体: [][ ][ ]

  为进一步推进城市社区社会治理创新,提升城市社区治理精细化、规范化水平,交流全市城市党建“四优四提”行动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专题培训班学习心得,深刻总结借鉴党建引领社区发展治理的成都经验,4月22日,西夏区以北京西路街道为观摩点,采取实地观摩、现场点评、座谈交流、成都学习心得分享等方式开展2021年第二季度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观摩会。西夏区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部分镇街副书记、各镇街组织委员、社区党组织书记等80余人参加。

  实地观摩学经验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135.jpg

  参会人员先后来到北京西路街道文萃南街社区邻里中心、金波路社区“共享+”小屋观摩点,认真听取了各社区书记围绕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特色亮点和实际成效汇报,充分了解邻里中心以党建的“绣花针”挑起了社区多元治理五彩线。依托“党建引领+市场+公益+长效”,统筹积分超市、志愿团队、社会组织、社团社工等资源,补齐同安小区周边公共设施不全的短板,打通“5分钟”小区便民生活圈,实现社区治理“微循环”。“共享+”小屋通过物品捐赠、维修维护、照看孩子等方式实现物品共享、技能共享、时间共享,引导居民提升自我服务能力和自治水平,将服务转为积分,实现“志愿积分--物品交换--企业参与链接”的多元共治。优化社区资源配置,全方位满足居民需求,在互帮互助之间强化了社区与企业、企业与居民、社区与居民的联系,让温情在爱心共享之间流动起来,在邻里之间筑起暖心网络、友情天地、亲情一家,实现党建引领,睦邻和谐。通过边看、边问、边思、边悟,在现场互动交流中,共同探寻城市党建工作引领社区治理新思路。

  讨论交流明思路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209.jpg

  开展“找差距、抓落实”研讨交流。同志们针对观摩中学到的知识,根据各镇街和各社区工作实际,各抒己见,纷纷畅谈学习体会,总结提炼工作的亮点、特色和成效,反思不足,大家纷纷表示要以此次观摩活动为契机,将观摩中听到、看到、学到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融入工作中,在总结经验中不断提高,在学习借鉴中不断完善,在具体实践中不断加强,找准各镇街党建工作的着力点,弥补短板,把基层党建工作抓实、抓好、抓出成效,为社区党建工作破难题、提水平打开一扇门,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强化政治意识、勇于担当作为,着力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水平,努力提升西夏区工作整体水平。

  成都学习共分享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241.jpg

  区委组织部陈燕、西花园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朱林、共享社区党委书记刘丽娟、盈北社区党委书记王红霞分别立足实际交流分享了成都学习成果。社区经济、社区场景营造、归位、还权、赋能、一元租金、基金成为学习分享的高频词,几位同志及时将成都经验消化吸收,精心准备,高质高效的传递给大家,共同为西夏区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献智献策。

  充满信心抓治理

微信图片_20210424122315.jpg

  随即召开的座谈会上,西夏区北京西路街道党工委汇报了党建引领社区治理的经验做法。通过此次观摩学习,各镇街相互借鉴,开拓工作视野,对干好工作抓基层治理充满了信心。大家表示一定要将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典型做法融入社区工作中,梳理分析,立行立改,在此基础上精心挖掘和打造特色亮点。提高政治站位,以党建为引领,围绕各镇街各社区品牌创建工作,不断丰富工作内涵,力戒形式主义,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将工作抓实抓细,切实把基层工作任务落实好、完成好,奋力推动工作上台阶、创佳绩。

  西夏区组织部常务副部长强调,此次观摩达到了促进提高的效果,每个社区的汇报各有特色亮点,对于今后的城市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党建引领要融入社区工作,充分撬动辖区资源,发挥联合党委在基层组织建设及治理中的共建共治共享作用。二是各社区要因地制宜推广积分制管理,全面实现资源共享,服务共享,进一步落实好城市党建“四优四提”行动引领社区治理现代化要求,用好“1+4+N”吹哨机制,结合各社区特色提炼总结工作方法形成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经验。三是通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探索创新社区治理的新方法、新路径,推动党建引领社会治理举措在城市社区得到落实,使矛盾化解在社区、纠纷调解在社区、诉求解决在社区、服务治理在社区,构建综合有序、高效赋能的社区治理体系,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