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基层党建 > 正文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创新基层党建“四小服务” 工作法破解社区治理难题
2021-04-20 00:00:00    来源:西花园路街道   作者:西花园路街道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大部分社区属于老旧小区,基础设施老化,小街小巷多,流动人口多且复杂,给社区治理增加了不小的难度。面对繁重的社区治理服务工作,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坚持把党的建设作为贯穿社区治理的一条红线,通过开展“四小服务”活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优质服务。

  1.提供“小方便”,办事服务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10424120627.jpg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14个社区通过发放连心卡、便民笺,让社区居民、经营户、驻社区企事业单位联系干部更方便;细化组织建设、生产生活、福利保障、信访维稳等事项流程,辑印成册,让群众办事更顺畅;开展电话预约、上门服务、订单服务、电子服务等,为居民搭建了各类平台36个,让群众服务更快捷。

  2.建立“小台账”,民情民意全掌握

微信图片_20210424120717.jpg

  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通过网格微信群、上门入户、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收集居民群众的问题需求,全面开展“走亲连心”“蹲点服务”等活动,记好“连心台帐”;设立楼宇民情联络员,建立民情信息档案,记好“民情台帐”;收集、整理居民诉求、困难等问题反映,记好“问题台帐”。通过网格内收集问题、解决问题,实现“网中有格、格中有责、人在网中、事在格中”的网格化管理。做到居民大事小情都了解,难事喜事都清楚。

  3.办好“小事情”,共建共享全推进

微信图片_20210424120814.jpg

  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惠互利、共驻共建、促进发展”的原则,打造服务通道,开通服务热线,设立“居委互动之窗”和“社情民意搜集栏”,倾听百姓呼声,提供“社情资讯”。由社区党委(党总支)牵头,居委会组织联合党委成员、居民代表、片区民警、辖区物业、特邀单位等组成民主协商议事团,定期召开民主协商会议,落实“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机制,共吹哨57次,解决40余件居民群众的揪心事、烦心事。

  4.化解“小问题”,矛盾纠纷全协调

微信图片_20210424120853.jpg

  服务群众零距离,建立排查调解、联动调解、移动调解、律师参与调解、陪访、信访代理、定期反馈等机制,除街道、社区干部外,吸纳法律顾问、社区党员、居民组长、志愿者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合理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沁园社区党委成立由公安、检察院、法院退休人员及退役军人志愿者组成的老兵调解团,通过讲法理、通情理、疏心情、触共情,及时化解邻里纠纷。西夏区西花园路街道惠民小区第二党支部创新“七进七帮”分类施策服务载体,解决小区飞线充电、车辆乱停乱放、门前乱堆乱放、不文明养宠等社区治理难问题46件,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