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选调风采之六:在常学常新中增强本领 在知行合一中担当作为
2013届选调生 孔 默
2021-02-05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回首自2013年8月参加工作至今走过的日子,收获许多,成长许多,感受许多。7年来,在组织部门的关心关怀下,在单位领导的精心培养下,在同事的支持帮助下,我在学到知识、获得成长的同时,也对选调生、对服务基层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和领悟。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一名合格的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在平凡岗位上摆正心态,学会享受平淡。像许多“胸怀大志”又“充满激情”的年轻人一样,我在“初入职场”时怀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远大抱负,觉得自己完全能克服即将面对的种种困难,在基层的沃土上“大展拳脚”。然而现实却给我泼了一头冷水——面对乡镇艰苦的工作和生活环境,面对日日单调无趣却十分繁杂的编写信息、收发传真、接打电话等工作,失望、抵触等负面情绪随之而来。因此,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享受基层的平淡便显得尤为重要。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一名合格的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在常学常新中增强本领,坚定理论自信。入职以来,我经历了从“本领恐慌”到“本领自满”(即“工作之内再无难事”的自满心理)再到“本领恐慌”的过程,深切体会到“本领恐慌”对于选调生的激励和鞭策。保持“本领恐慌”、避免“本领自满”的关键,就在于常学常新,保持学习的初心和决心,更在于坚定的理论自信和对理论知识的融会贯通,要“舍得在理论学习上花精力、下功夫”。

  想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选调生,一名合格的基层年轻干部,必须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践行群众路线。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真正同人民结合起来》中说道:“年轻干部在职在岗,说到底,只有真正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才能找到自身的‘存在感’‘价值感’”。在乡镇工作时,我曾负责拆迁协议签订和拆迁款发放等工作,为了更好更快地完成目标任务,我们放弃了周末的休息时间,全身心投入拆迁工作中。每当看到拆迁款发放后村民的笑脸和热情的问候,每当看到破旧的村庄变成整齐的高楼,我都发自内心的欣慰和自豪。这种成就感与自豪感,在此后的机关工作中,都深深地影响和鼓舞着我,让我更能设身处地地为基层群众考虑,更能想方设法地为基层百姓服务。

  白驹过隙,转眼间我成为一名选调生已经7年了。7年的时光不仅给了我挫折、磨砺、苦恼与踌躇不前,更给了我勇气、智慧、经历和破茧成长。在基层工作的每一天,每一件小事,每一段经历,都是我茁壮成长的养料,让我更加清晰地知道选调生的意义,更加坚定地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