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选调风采之四:在学思践悟中勇做“后浪”
西夏区财政局 贾怡欣
2021-02-03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3年8月,我从莘莘学子成为一名人民公仆,几年的选调生涯,实现了从稚嫩学生到党员干部的转变,在新时代的浪潮中,凭借着“长江后浪推前浪”的信心和勇气,成为一朵逐梦路上奔涌向前的“后浪”。

  一、勇做“后浪”,就是要在基层工作中破浪前行

  由于我本科所学专业是财政学,工作之初就被分配到了镇上的财政所,刚开始内心是有些抵触的,觉得业务性太强的岗位对自己作用的发挥和能力的锻炼是有限的,并且同期的选调生多数被分配在了与党务相关的工作岗位,觉得自己“落后”了一大截。但其实每一位在乡镇工作过的选调生都知道,乡镇工作千头万绪,脱贫攻坚、征地拆迁、信访维稳、民政工作涉及的政策规定有很多,在乡镇工作,仅仅掌握自己岗位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还需要掌握村情、民情,以及关乎民生的各方面政策知识。当我看到村民们收到粮食直补、农资补贴的喜悦,看到申请的“一事一议”奖补资金美化了村容村貌,看到征拆户拿到补助住上新房子后幸福的笑脸,我才发现,这些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对村民而言都是关乎切身利益的大事,都是我们选调生在基层必须做好的实事。基层的每一个岗位,都有它存在的必要性和意义,而且只要入脑入心,在哪里都能得到锻炼和成长,在哪里都能干出实绩。

  二、勇做“后浪”,就是要在干事创业中奋勇担当

  在西夏区工作一年多里,我经历了从财政业务工作向党建、办公室等综合工作的岗位转换,也有了许多新的感悟。最大的感悟是:工作节奏明显加快,需要学习的业务、承担的工作与责任更多。财政部门是业务部门,大多数工作是按部就班、循序渐进的,它不比企业生产部门,需要改革创新来激发动力,财政部门的所有工作都必须在政策法规和规章制度的约束下,在仅有的空间里发挥,管理好、用好人民赋予我们支配社会财富的权力。财政作为经济部门,工作重在计划,要求财政干部有较强的统筹能力、分析能力、思辨能力,能够根据财政经济形势的变化作出准确研判,在近年来财力状况较为紧张的情况下,既要学会“弹钢琴”,做好统筹文章,保证各项工作协调推进,还要抓住“牛鼻子”,突出工作重点,多做务实、惠民和利长远、打基础的工作。所以一味地埋头苦干还不行,还必须善于动脑、勤于思考,在固有的工作方式方法上不断探索、兼收并蓄,对工作形成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不仅限于成为一个忙忙碌碌的事务工作者。

  三、勇做“后浪”,就是要在乘风破浪中把稳思想之舵

  从毕业到工作也进入了第八个年头,自己也到了三十而立的年龄,是一个需要不断总结和反思的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对年轻干部提出要提高七种能力: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置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这为我们年轻干部成长提出了新要求。年轻干部的综合能力事关党的事业薪火相传,事关国家前途长治久安,我认为无论在哪里工作、在哪个岗位工作,都始终不能忘记坚守初心,以持之以恒之心、久久为功之劲提高“七种能力”。始终保持对党的忠心、对人民的感恩心、对事业的进取心、对法纪的敬畏心,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历练中切实把握担当作为的要领,不怕吃苦,敢于实践,主动承担,就必定可以在奋斗中修炼自我,成长为可堪大用能负重任的优秀干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十四五”的目标已明确,号角已吹响,路径已规划,作为一名年轻干部,我将有幸参与并见证“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实现。为此,我将一如既往地以饱满的工作热情、认真踏实的工作态度,为建设银川科创新城奋力拼搏,力争成为一朵方向坚定、历经淬炼、奔涌不停的“后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