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选调风采之二:两脚泥土展芬芳 踏破贺兰朝天阙
2017届选调生    闫志伟
2021-02-01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7年,与热爱的母校、思念的故乡和温馨的实验室挥手作别,踏入了心之向往的“巍巍贺兰  神秘西夏”,乡镇工作三年多以来,先后从事和分管过基层党建、精神文明、征地拆迁、文明城市创建、招商引资等工作,现心怀四点感悟,寄语即将奔赴基层的选调“后浪”,我将其总结为“加减乘除”法则。

  在能力素质上用好加法,打铁必须自身硬

  作为自治区招录的选调生,一直是被认为头顶“名校”“高学历”“学生干部”等光环来到基层,不管任职哪个部门或是哪个岗位,必定是“独树一帜”的存在,面对更高的期盼,选调生必须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勤学、善问、慎思三个环节上下功夫。“学无止境,成长永远在路上”,新名词、新工作、新业务永无止境,工作的时间越长,越有本领恐慌感,我在兴泾镇工作期间,虽然分管党口工作,但脱贫攻坚、信访维稳、民族宗教等诸多政策都需要一一掌握,特别是在接访、征地拆迁等工作中,必须精准掌握政策标准,才能敢于直面群众、善于答疑解惑。在商务经合局工作期间,在对西夏区每一寸土地、每一间厂房知根知底的前提下,更是要对土地、人才、税收等政策了如指掌,才能精准答复客商,促进项目落地。大家要坚持挤出时间学习和思考,就像那个神奇的1.01^365=37.8,0.99^365=0.03进步公式一样。“躬行实践,真理都在实践中”,乡镇工作多数上是用脚步丈量、用心去感受出来的,关系脉络也是面对面交流构建起来的,而不是一沉不变的固定知识和固定套路,这就要我们“张开嘴、迈开腿”,去党员家中坐一坐了解困难程度、到村中走一走看看反映问题是否属实、到项目工地现场转一转查看项目详情,真正做到有理有据、有因有果、有头有尾。同时,也建议大家一定要寻良师、拜良师,才能事半功倍开展工作。“善于思考,行成于思毁于随”,作为副职领导,对分管工作一定要分清主次、全面掌控、发散思维,在思想碰撞中迅速找准优势和症结,变“您看怎么办”为“这么办行不行”,尽力做到工作有条不紊,不打乱仗。

  在思想顾虑上用好减法,找准位置转变角色

  回忆起乡镇工作时,听到选调生同伴们说得最多的便是“5+2”“白+黑”“单位+宿舍”“一把心酸一把泪”,我个人认为一定要在思想顾虑上做减法,选调生作为乡镇或村居的新引擎,是承上启下的“轴承”,必须消除“工作占据太多时间而没有自己的生活”、“其他选调生已经提拔而自己还在原地踏步”等攀比心理以及“领导和同事对自己有偏见”、“材料得不到领导的肯定”等思想顾虑,存在“光杆司令”等片面思想,要学会从繁杂的工作中抽身而出,给思想上减顾虑、给工作上减负,正确对待得失,耕好自身责任田。在兴泾镇工作期间,我也曾存在“乡镇组织委员是拿着副科待遇的党建专干”“自己是班子中年龄最小、基层经验最少的一位,从事组织工作不被重视”等想法,也曾被领导批评材料功底不好,也曾被征地拆迁户抱过大腿、遭遇过尾随,但作为一名年轻干部,要正确理解“无所事事是折磨,忙忙碌碌更有意义”,善于调整心态,妥善处理工作和生活的关系。

  在推动工作上用好乘法,推陈出新事半功倍

  乡镇工作更加全面、更加细致,面临的难题也越多,要想推动整体工作上台阶、上层次、上水平,必须把握“四个点”,以点带面推动工作落地。抓住关键点,要理清脉络、抓住要害,把问题想在前,把难题解在前,把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解决,工作便会顺水推舟开展。抓住示范点,聚焦主要工作,抓精品抓特色,主动树立标杆和示范点,形成逐级带动、比学赶超氛围。抓住创新点,要开拓思维,找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契合点,立足工作和地区实际,持续推陈出新。抓住合力点,要重点做好牵头抓总工作,对难以推动的工作要凝聚镇村合力,要变单打独斗为协同作战,突出“1+1>2”的综合效果。

  在转化实效上用好除法,担当实干主动作为

  基层工作繁杂琐碎,一定不能只埋头苦干不抬头看路,要抓住工作的主要矛盾点,想办法破除工作上的层层阻力,将分母最小化,实现结果的最大化。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各种渠道的推荐和接待的客商数不胜数,但招商引资结果却往往不容乐观,甚至框架签约也难以实现,主要原因还是在于对企业的“真假”辨识能力不够,在抓企业主要矛盾点上力度不够,比如,在对接清华水联网项目过程中,前期因双方就“限制条款”一直未能达成合作意向,后期通过我们解决公司注册、装修入驻等贴心服务,最终促成项目落地。

  即将赶赴基层“蹲苗”的选调伙伴们,“一身汗水走乡村,两脚泥土访百家”将会是常态,希望大家初入时能展望“诗与远方”,成长中牢记“泥土芬芳”,奋进中常怀“踏破贺兰”之志,走好选调基层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