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公务员工作 > 正文
选调风采之一:此心安处 便是吾乡
银川市西夏区兴泾镇人民政府 鄢瑶(2018届选调生)
2021-01-31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2014年,我与故乡作别,踏上了通往浙江大学“逐梦”的列车,2018年,带着母校的谆谆教诲,我开启了“筑梦”基层的新旅程,走出去需要勇气,走回来需要决心,想起习近平总书记说,“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个有大学问的地方”,两年来,我也在我的“梁家河”摸爬摔打、成长成才。

  择一城笃行,拾一颗红心。刚到兴泾镇,在办公室遇到一位年迈的奶奶,向我询问有没有近期的报纸可以拿给她看看,奶奶识字,指着报纸上的字念了起来,向我诉说共产党的好。这让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我,深切感受到了自己肩负的责任与使命。入职第二天,我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希望党组织在实践中考验我!去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夏时讲,“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民族也不能少”,殷殷关怀、暖人心田,谆谆嘱托、催人奋进。胡塞叔是我包保的贫困户,在扶贫政策的帮助下,叔住上了新房,养了几头牛,他常常向我发来微信,“听说镇上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明天搞文艺活动,几点开始?我带孙子过去瞧瞧”……曾经的贫困百姓实现了从物质保障到精神满足,这是全国上下亿万百姓的缩影。

  滚一身泥巴,练一身本领。不到乡镇,不知基层工作之难。这就要求我们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既要保持上进心,也要保持平常心。在尽心尽力做好办文办会、协调服务、上传下达等繁杂琐碎的工作中,我学会了耐心与细致,我也用实际行动取得了领导和同事们的信任,先后参与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重点工作,连续三年服务西夏区“两会”工作,今年撰写了镇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是参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后,提高了自己的理论素养、文字水平和协调能力,从银川市“一高三化”工作要求,到西夏区“两地四区”发展定位,都有了更直观的理解,深切感受到自己从大学生到一名扎根基层公务人员的转变,自己的能力认识,也从服务领导、服务基层、服务群众向服务发展、服务决策、服务落实有了更深刻的拓展。新形势下的基层治理现代化道阻且长,但是我们年轻人就是来注入新理念新方法的,我也经常与社区书记以及其他同事探讨这个问题,一起努力更新理念、谋划创新。两年来,无论是挑灯夜战、伏案写作,还是走村串巷、服务群众,怀着一颗赤子之心,我将热爱与汗水挥洒在兴泾大地。

  守一颗初心,书一场青春。基层是离百姓最近的地方,我在这里磨炼了心性,更了解了基层的工作方式,转变了视角,重塑了思维方式。去年年初,突发疫情,镇村所有干部放弃休假,“一个支部就是一座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党员们自发成立了“抗疫先锋”临时党支部、爱心车队和青年先锋队,干部职工驰骋冲锋,我同大家一起,走村入户开展“大起底、大排查”。在战“疫”中历经磨练,在战“疫”中火速成长,握紧手中的笔,聚焦手中的镜头,深入到防控一线采访、写稿,讲好全镇上下勠力同心的战“疫”故事。在基层的大熔炉里淬火,在基层的磨刀石上磨砺,都是我在书本上无法获得的宝贵经历。基层的历练证明,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要把自己看小,扎根“蹲苗”,蓄足养分,多想自己缺什么、还要补什么;把自己看大,不雪藏于角落,不置身于事外,多想自己会什么、还能干什么。

  毕业后,我常以母校竺可桢校长两问躬身自省:“诸位在校,有两个问题应该自己问问,第一,到浙大来做什么?第二,将来毕业后做什么样的人?”选调两年,我找到了自己的答案,也必将选择一次,坚守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