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坚持精准滴灌 着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2021-08-04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年来,西夏区坚持以提高年轻干部“七种能力”为目标,不断优化年轻干部培养机制,有效盘活现有干部资源,切实改善领导班子结构,提高干部队伍整体素质和活力,着力在基层一线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三个贯穿”提升政治能力和专业素养

  把突出政治标准贯穿始终,强化政治把关。开展日常调研、专项考核,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建立干部问责及处分台账,综合运用考察考核、巡视巡察、审计结论、奖惩情况等信息,深入了解干部政治表现。把夯实理想信念贯穿始终,强化思想铸魂。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整合辖区红色资源,挖掘出9个党史学习教育阵地,邀请老红军、英模代表、专家学者等开展党史讲座,组织年轻干部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引导年轻干部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复兴之路,不断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坚持发展导向贯穿始终,强化专业能力。开展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聚焦重点产业,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联合开设干部治理能力提升、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专题培训班,三年来累计培训年轻干部150余人次。探索建立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先后组织90余名新提拔和晋升职级的干部进行任前测试,不断强化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思维。

  坚持“三个注重”统筹近期需要和长远需

  注重五湖四海,提升队伍活力。实施优秀年轻干部专业人才引进计划,2019年以来,采取竞争择优、公开选调方式,从外市县区选调补充60余名专业急需、能力突出的高素质年轻干部;把11名实绩突出、表现优秀的事业身份年轻干部调任到公务员队伍;招录选调生和公务员25名、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30余名,年轻干部队伍不断充实。注重实践锻炼,促进实干担当。做好年轻公务员“幼苗期”的培育,弥补年轻干部缺乏“多岗位锻炼”的短板,有计划、有目的地将优秀年轻干部选派到矛盾多、任务重、困难大的关键岗位任职锻炼。2019年以来,择优选派43名年轻干部到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关键吃劲岗位任职,选派15名年轻干部到自治区、银川市直部门挂职锻炼;对任同一职务时间较长的25名年轻干部及时调整交流。注重发现储备,动态跟踪培养。组织开展年轻干部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多渠道了解干部在不同场景下的差异化表现。统筹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乡镇街道等各类干部资源,建成具有梯次年龄结构又兼顾专业知识结构的优秀年轻干部信息库。

  坚持“三个优化”考察识别、激励担当作为

  优化考核体系,突出精准考核。修订完善《西夏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实施办法》《西夏区公务员考核办法(试行)》,通过平时考核、半年和年度考核常态化了解年轻干部现实表现,对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重点关注、跟进培养,重视考核优秀等次干部的提拔使用和职级晋升,对考核中反映存在能力不足等问题的及时进行不足提醒并限期整改,营造鼓励先进、崇尚实干的良好氛围。优化考察机制,突出一线识别。建立重大斗争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机制,疫情防控期间深入走访千余名干部群众,发现储备75名优秀年轻干部。对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群众满意、干部服气的18名优秀年轻干部及时提拔使用。优化班子结构,突出人岗相适。坚持看主流、看长远、看本质,2019年以来,先后提拔使用35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51名。结合推进基层整合审批服务和执法改革试点工作,公开竞聘6名派驻镇街综合执法中队长。在县乡领导班子换届干部调整中,将8名优秀年轻干部充实到乡镇领导班子中,向市委推荐输送优秀年轻干部3名,不断提振年轻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