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把牢“三道关”,布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防护网”
2021-01-0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干部人事档案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也是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基础。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干部人事档案的管理也逐渐由纸质档案转化为更加高效、便捷的数字档案,通过“互联网+档案”的形式将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推向现代化、智能化,为防范档案造假增设了“监控器”和“防火墙”,严把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质量关、保密关、安全管控关刻不容缓。

  严把干部人事档案信息质量关。对标《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总体要求,严格按程序和要求着重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民族成分信息等进行严审细核。一是认真审核登记。对干部人事档案逐卷逐页逐项进行初审、复审,发现问题如实登记。对在存疑档案实行交叉审核,层层把关,反复对比。二是全面调查核实。对干部重要档案信息真实性存疑的,坚决做到“凡缺必补、凡疑必查、凡疑必核、凡涂必核”,采取线索查询、实地调查、物证鉴定等多种方式进行甄别核实,一查到底。三是严格组织认定。本着对组织、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对干部人事档案中出生日期、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民族成分信息、干部身份等存在问题进行集体研究、综合研判、依规认定。同时,注重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有理有据把政策讲明,晓之有理把思想做通。

  筑牢干部人事档案信息保密关。干部人事档案产生于干部人事管理活动,是党的重要执政资源,属于党和国家所有,只能由组织上掌握和保存,任何人都不得泄露档案内容或私自保存他人的档案材料。因此,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员必须树立牢固的保密观念,严格执行和遵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保卫、保密制度、保守干部人事档案的秘密。坚决做到“四不查”“三不借”“两不接转”“一不复印”。“四不查”即:无档案查借阅审批表的不查,非两名以上正式党员的不查,涉及本人及其亲属的不查,未经分管领导批准的不查;“三不借”即:未经分管、主管领导书面批准的不借,审批手续不全不借,本人及其亲属档案的不借;“两不接转”即:档案材料不齐不接、个人携带不转;“一不复印”即: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规定的利用范围以外的,任何人不得将档案内容复制、摘录外传。同时,对因工作需要查阅和接触干部人事档案的人员,进行保密教育,严防泄密,确保干部人事档案信息的安全。

  搭建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安全管控关。随着数字化、云服务等技术的应用,数字档案信息已经成为档案存储的常态,但是对数字档案信息的安全管控也成为一项新的挑战。一是要树立以人为主的数字档案信息安全管理理念,纵观档案安全出问题绝大多数是“人祸”造成的,数字档案信息安全管理需要人做,既要注重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更要建立完善、严密的数字信息安全管理责任制度、应急预案制。二是要根据干部管理权限和最小知悉范围原则,建立查阅和修改权限审批机制,做到信息系统运行和操作日志连续完整记录且保存不少于六个月,确保信息访问、变动全过程监控,可追可查。三是要定期邀请保密、信息安全测评等部门对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大组工网进行安全检测,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同时,确保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所使用计算机未接入外部网络,并做好数据备份,坚决杜绝违规拷贝、携带档案信息等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