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把提升干部治理能力摆在重要位置 着力加强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建设
2021-01-0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把提高治理能力作为新时代干部队伍建设的重大任务。今年以来,西夏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开展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工程,坚持把提高治理能力贯穿于干部工作全过程,以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为抓手,努力锻造政治素质硬、治理能力强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为推动基层治理水平提升提供人才保证。

  加强思想淬炼,筑牢信仰根基。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和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2批对400余名干部进行轮训,依托社区党校,举办专题培训班117期,培训4900余人,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同时,将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同日常集中学习、党内政治生活相结合,共举办领导班子集中读书班14期,组织开展“345”初心使命常态化教育1080余次、讲党课活动200余次,开展“三条生命线”专项教育140余次,形成常态化教育机制,有效提升干部政治素养,筑牢信仰之基。

  加强政治历练,砥砺政治品格。制定了《关于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实施办法》,完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工作机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五个坚持”坚持要求,教育引导干部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并将学习贯穿于工作始终,在重大原则性问题面前,始终坚定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砥砺政治品格。

  加强专业训练,提升业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增强干部队伍适应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要求的能力。西夏区紧扣中心工作,有效改善培训形式,重点围绕提升治理能力、打赢脱贫攻坚、筑牢意识形态、树立正确民族宗教观等,采取集中授课、座谈研讨、现场教学等方式开展培训。截至目前,开展各类培训班11期1400余人次,开展各类岗位大练兵活动120余次,有效推动了干部能力素质提升。聚焦基层治理等重点任务,组织干部“走出去”学习考察3期,进一步解放思想、增长见识、提升能力。

  加强实践锻炼,提升能力素质。突出实践实干实效,落实好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政策举措。建立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信访维稳等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考察识别干部机制,发现优秀年轻干部71名,在疫情一线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23名,储备事业干部90余名,结合镇街改革,选配政治素养好、专业能力强、群众口碑好的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23名。有计划的实施优秀年轻干部轮岗交流等计划,将基层工作经验不足或长期从事单一工作的年轻干部交流到其它部门培养锻炼、增长才干,将选调生安排到镇街一线磨砺担当。择优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自治区、银川市直部门挂职锻炼,择优选任16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信访维稳等关键吃劲岗位任职,在真抓实干中推动干部履行职责、开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