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以“六强化”“六确保”为抓手,有序开展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审工作
2021-01-0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自2020年3月开展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以来,西夏区以对组织、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工作理念,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零容忍”的工作要求,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以“细心、耐心”的工作态度,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帮助干部佐证“历史遗留问题”。突出“六强化”“六确保”,采取“拉网式”大排查、背靠背两人初审“+”交叉复审的工作模式,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尊重逻辑对专审中发现的问题进行综合研判。目前,共审核干部人事档案206卷,补充缺失材料104份,有序开展国有企业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力争2021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对2014年专审范围以外的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全覆盖”。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有序推进档案专审工作。严格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谁管理、谁把关、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开展工作,及时成立由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任组长,纪委(监委)、组织、编办、档案、教育、人社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的整体谋划、组织协调、统筹安排、督促检查等日常事务。

  强化数据摸排,确保精准掌握专审人员底数。此次西夏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由区委组织部和人社局牵头负责,本着“一人不缺、一个不漏”的原则,根据组织部、教育局、人社局现保管干部人事档案情况,通过核定身份编制、工资职级等信息,共梳理、摸排出纳入此次专审范围内的干部人事档案2091卷(其中:组织部保管395卷、教育局保管1689卷、人社局保管7卷),涉及事业单位121家、国有企业4家,为扎实开展专审工作奠定了准确的数据基础。

  强化责任意识,确保有力提高专审工作质量。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等相关政策,切实履行档案审核认定职责,加强重点调查取证环节的管理力度,着力在“多审、多记、多思”上下功夫,注重把握归档材料的整体性、关联性和逻辑性,仔细甄别原始材料和最早材料,认真较真求真,反复对比和斟酌。对已专审的档案“精益求精”,对新增档案材料“谨小慎微”,对发现的问题“对症下药”,对难以查清的“记录在案”。

  强化以干代训,确保有效提升专审工作标准。从教育局、人社局、农水局、卫健局各抽调1名正式在职在编党员干部,由分管副部长逐人进行纪律、保密工作面谈、签订保密责任书,并安排为期两个月的跟班学习。同时,严格执行区、市国有企事业单位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月报制度,梳理、总结、归纳专审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以“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以干代训,使其能尽快进入角色,将所学、所悟、所感运用到本单位(部门)的人事档案专项审核中,真正达到为干部人事档案“查错纠错、清淤除污”的目的。

  强化部门联动,确保切实形成专审工作合力。加强与纪委(监委)、审计、人社、编办等档案材料形成部门的无缝对接,制定了西夏区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实施方案,及时向干部所在单位下发了关于补充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的通知,明确成员单位任务分工,层层压实审核责任,限定完善时间,夯实基础保障,严把归档材料“入口关”,在“真”和“严”字上下功夫,形成专项审核工作合力,加快推进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进程。

  强化制度建设,确保专审材料收集程序规范。建立以干部人事档案联络员为主体,各档案材料形成部门有专人负责的专审材料收集、移交、管理台账。逐步健全档案材料移交、转递、索要、登记备案、检查核对制度,明确干部人事档案材料归档内容、范围、时间、质量要求和应履行的有关手续;对已转递、审核合格的归档材料按照接收的时间顺序逐份进行登记,避免档案材料遗失或散落。扎实开展专审“回头看”工作,如发现漏交、缺失材料的及时填写《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登记表》,集中反馈干部所在单位,商请开展查漏补缺工作,形成了以制度管档的良好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