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用好干部管理“松紧带” 确保干部监督张弛有度
2021-01-0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委组织部坚持管在日常、严在经常,围绕日常监督以小见大、重大斗争考验品格、纪律监督挺在前面,从严抓好干部管理监督,匡正用人风气,推动形成正气充盈的良好政治生态。

  一、加强思想淬炼,自觉形成政治监督

  坚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突出对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监督,全方位掌握干部政治表现。将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视察讲话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分2批对400余名干部进行轮训,持续提高干部政治素养。通过监督干部在重要会议、重大活动、重点工作落实情况,掌握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节点的第一手表现资料,观察干部实际工作中的作风和宗旨意识,考察干部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评判干部素质和工作水平。运用平时考核、疫情防控调研、领导干部调研工作结果,监督干部贯彻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应对突发事件、解决复杂问题,对于进退留转时的态度,充分了解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品质品行。今年共调研考察干部187人次,发现储备优秀年轻干部127人次。

  二、树立鲜明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把制度挺在前面,严格执行“凡提四必”“双签字”、预审等制度,把牢审核关口,防止带病提拔。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监督制度,领导干部任职回避制度,严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律,在多个网页平台面向社会公示公告调整干部5批次61名,受理查核公示期举报2件。认真落实中央和区市干部激励各项举措,制定激励关爱基层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一线担当作为的意见,建立急难险重和基层一线岗位考察识别干部机制,疫情期间考察识别优秀干部98名,提拔使用15名,对疫情期间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的30名干部移交纪委监委处理;重新使用14名受处理处分或问责期满后表现优秀、群众公认的干部,形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以开展建设模范部门为抓手,狠抓内部建设。通过警示教育、日常晨学、考前培训着力提升组工干部纪律意识,持续规范干部选拔任用纪律,有效防止干部选人工作中违规现象。

  三、抓实日常监督,注重抓早抓小抓经常

  严格执行干部谈心谈话、不足提醒制度。对调整交流、提拔使用的干部进行任前谈话和廉政教育,强化干部纪律意识和责任担当。坚持巡视巡察、离任交接、经济责任审计,对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告诫、纠正。完善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非领导职务公务员年度考核实施办法,量化打分与定性评价结合、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结合、个性分析与综合研判结合的考核评价机制,对2019年度考核优秀的108名公务员进行嘉奖,对连续3年考核优秀的35名干部记三等功,强管理促担当。建立干部监督联席会议制度和纪委监委、政法、统战、巡察、信访、审计等部门定期干部监督信息共享机制,把干部监督工作与巡视巡察、扫黑除恶、党员信教专项整治等工作结合起来,增强干部监督合力。持续做好12380举报受理、出入境管理、干部档案专审等工作,形成领导干部政治体检经常化、查偏纠错常态化,受理办结12380信访举报和公示期举报共19起,干部监督管理更加严实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