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严把“五道关口”,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2021-01-12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西夏区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各项要求,不断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制度、优化工作流程,通过严把“质量关、准确关、标准关、规范关、服务关”,扎实做好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真正达到“查错纠错、去伪存真、正本清源”的目的,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的严肃性和公信力,为干部工作提供基础保障。

  强化责任意识,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质量关。严格执行中组部《关于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的问答》等相关政策,切实履行档案审核认定职责,加强重点调查取证环节的管理力度,着力在“多审、多记、多思”上下功夫,注重把握归档材料的整体性、关联性和逻辑性,仔细甄别原始材料和最早材料,认真较真求真,反复对比和斟酌。对已专审的档案“吹毛求疵”,对新增档案材料“谨小慎微”,对发现的问题“对症解决”,对难以查清的“记录在案”。

  细化工作流程,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准确关。本着对组织、对事业、对干部高度负责的精神,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以“零容忍”的工作态度,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以“细心、耐心”的服务理念,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的帮助干部佐证“历史遗留问题”。针对干部人事档案接收审核、日常审核、任前审核,采取背靠背两人“初审”+交叉“复审”的工作模式,对干部“三龄两历一身份”等重要信息进行逐卷逐页逐项审核认定,梳理干部人事档案缺失材料清单,下发《关于补充完善干部人事档案的通知》对档案缺失材料进行追缴,同时尊重事实、尊重历史、尊重逻辑对审核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提请部务会议进行综合研判。

  强化以干代训,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标准关。在开展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回头看”、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人事档案专项审核工作期间,从教育局、人社局、农水局、卫健局、法院、检察院等单位(部门)抽调1名正式在职在编党员干部,由分管副部长逐人进行纪律、保密工作面谈、签订保密责任书,并安排跟班学习。及时梳理、总结、归纳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好的经验做法,以“手把手”“一对一”的方式以干代训,使其能尽快进入角色,将所学、所悟、所感运用到本单位(部门)的干部人事档案管理中,切实维护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层层压实责任,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规范关。一是要求各存档单位(部门)主要负责人本着对组织、对干部高度负责的态度,统筹做好本单位(部门)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二是要求干部个人本着对自己负责的态度,积极配合、提供有效线索、协助调取缺失档案材料,坚决杜绝弄虚作假;三是要求各单位(部门)干部人事档案联络员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做好干部人事档案甄别、收集、整理、保管、移交、保密工作;四是要求组织部档案管理员严格按照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相关规定,对补充完善的归档材料逐一进行审核、甄别、过滤,坚决做到“材料来源不明必查、转递不清必查、信息涂改必查;材料形成时间不明确不接收、信息不准确不接收、系列材料不齐全不接收”;五是要求抓在日常、严在经常,在干部动议、考察、任职前公示、录用、聘用、遴选、选调、交流、人才引进、军队转业(复员)安置等环节,采取对干部人事档案逐人逐卷、逐项逐页全面审核,注重从前后印证中审核信息、认真鉴别,对档案中存在的问题,逐一进行登记,并及时反馈存档部门或材料形成单位查找、补办、整改;六是要求严格遵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十一严禁”纪律要求,把好关口,严防在补充完善档案材料过程中出现伪造材料、重要信息记载不真实不准确、手续不规范不完备等问题。

  深化作风建设,严把干部人事档案审核服务关。干部人事档案的审核关键在推敲归档档案的真实性、关联性、逻辑性,本着做好事的态度,以诚相待,一视同仁,在解答认定依据、分析缺失档案查找途径时将心比心、换位思考,坚持一律合规的原则,加强服务,做到“态度上谦让,原则上不让”,在政策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帮助干部佐证“历史遗留问题”,切实维护干部的合法权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