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持续激发乡镇干部活力——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蓄力
2021-03-24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年来,西夏区十分重视乡镇干部队伍建设,始终把基层一线、艰苦岗位作为历练干部的重要课堂。通过强化储备、导向激励、关心关爱、切实激发乡镇干部队伍活力,为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持续蓄力。

  注重分析研判,蓄力乡镇领导班子换届

  积极开展平时调研、干部考察、专项考核,通过个别谈话、现场调研了解、分析研判等方式,走访了解160余名干部群众,充分了解50余名乡镇干部日常表现和工作实绩。对两镇领导班子逐个进行分析研判。所配乡镇干部中熟悉现代农业、村镇规划、社会管理、产业发展、文化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才占到37%,在本地成长或熟悉农业农村工作的干部占到63%。形成乡镇干部队伍总量和结构与经济社会发展比较适应、素质和能力与担当职责使命比较匹配、品行和作风与人民群众期待比较契合的良好局面。

  注重培养储备,壮大乡镇干部队伍力量

  逐步加大了招考乡镇公务员和事业工作人员力度,近三年两镇共招录乡镇干部73人(公务员6人,含乡镇卫生院和教师的事业干部67人),确保了乡镇干部得到及时补充,保证乡镇工作的有力运转。严格落实新招录乡镇公务员、事业人员最低5年服务年限要求,进一步规范乡镇干部调配,保证乡镇队伍稳定。加大乡镇干部培训培养力度,推进机关、乡镇干部双向挂职,2020年全年对两镇29名干部进行了干部治理能力提升培训,组织8名乡镇领导干部至浙江等地外出培训开阔视野。

  注重引导激励,鼓励乡镇干部扎根基层

  始终坚持乡镇干部“三优”导向,既在政治上关心,又在待遇上改善,持续推动资金和待遇向基层一线倾斜。2019年以来,共提拔使用两镇优秀干部6名,对11名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干部晋升职级,通过镇街机构改革为两镇配备7名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并将7名选调生全部安排到村任职。评优选先向乡镇倾斜,乡镇干部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至25%,乡镇干部评定高级职称52人,占比达51.6%,对主题教育和疫情防控期间表现优秀3个乡镇优秀基层党组织、10名乡镇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奖励。

  注重支撑保障,让乡镇干部暖心暖情

  全面落实乡镇干部待遇保障,为525名乡镇工作人员发放工作补贴,乡镇干部月工资水平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人员20%,人均月增资743元,保障乡村干部工资待遇优厚。生活条件优待,持续改善乡镇干部办公和生活条件,关注乡镇干部心理和身体健康,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定期组织安排体检。释放重视基层的信号,形成注重实干担当,有为者有为的鲜明导向,持续提振乡镇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