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围绕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持续健全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
2021-02-26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年来,西夏区不断健全完善年轻干部成长链,抓实选准育好、实践锻炼、管理监督各个环节,在扩充人员储备、强化培养锻炼、重点选拔使用等方面持续发力,为年轻干部搭建平台,助力优秀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确保年轻干部更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

  蓄足源头活水,打通成长路径

  作为2020年宁夏面向全国重点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中的一员,山东大学的应届毕业生张雪娇被分配到同阳新村任党支部书记。近年来,西夏区招录的7名选调生,均被安排到村任职,制定培养计划,强化跟踪培养。“在村里,每天都会遇到不同的人和事,这对我来说是困难与磨练,但这也是我短时间内迅速成长起来的最大动力。”张雪娇干劲十足。

  为精准掌握优秀年轻干部情况,西夏区开展年轻干部盘点工作,重点掌握35岁以下科级领导干部、新考录公务员及事业干部、符合提拔条件年轻干部,以及定向招录的和在乡镇任职的优秀选调生,分类别、分领域、分专业加强年轻干部综合研判,通过日常考察、专项考核、平时了解,注重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及时动态识别管理、定期更新调整,为干部队伍蓄满源头活水。

  西夏区积极拓宽年轻干部来源渠道,打破部门、地域、身份界限,面向高校、企业等专业领域积极引进4名优秀人才挂职交流,面向西夏区外选调了一批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破除身份界限,从事业编制调任公务员7名,结合镇街机构改革和综合执法改革试点工作,配备了25名事业副科级领导干部,面向社会公开竞聘6名派驻镇街综合执法中队队长,年轻干部比例较往年获得明显提升。

  强化培养使用,夯实成长基石

  “在基层的磨刀石上磨砺,都是我在书本上无法获得的宝贵经历。我常想,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要把自己看小,扎根“蹲苗”,蓄足养分,多想自己缺什么、还要补什么;把自己看大,不雪藏于角落,不置身于事外,多想自己会什么、还能干什么。”在西夏区委组织部举办的选调生座谈会上,“90后”干部鄢瑶谈道。为加强理想信念和党性教育,西夏区委组织部常态化开展选调生座谈会、国情调研活动以及年轻干部读书会、演讲比赛等工作,加大对年轻干部的日常了解和培养教育,提升年轻干部“七种能力”。

  坚持把基层一线、艰苦岗位作为培养锻炼年轻干部的重要课堂,今年,西夏区择优选派8名年轻干部到自治区、银川市直部门挂职锻炼,16名年轻干部到乡镇街道、信访维稳等关键吃劲岗位任职,把商务和经济合作局领导班子全部配备为“89”后,让年轻领导干部在乡村振兴、招商引资等中心重点工作积累斗争经验、提高斗争本领,为建设银川科创新城和文旅融合示范区贡献青春力量。

  激励约束并重,营造成才氛围

  树立重品德、重才干、重担当、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让年轻干部不断脱颖而出。为充分调动年轻干部的工作主动性和积极性,加强年轻干部队伍管理,建立年轻干部持续发现、动态管理的长效机制,激发年轻干部工作热情,西夏区委组织部细化考核内容,通过日常考察、专项考核、平时了解,不断加强年轻干部日常发现,对表现突出、实绩显著的优秀年轻干部,及时褒奖使用。去年以来,先后提拔“80后”正科级领导干部5名,“90后”副科级领导干部7名,对符合条件的7名选调生全部提拔或晋级。

  把敢不敢扛事、愿不愿做事、能不能干事作为识别干部的重要标准,对疫情期间责任心不强、作风不实的年轻干部移交纪委监委处理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和平时了解,在评优选先资格上严格把握,形成激浊扬清、奖优罚劣的鲜明导向。同时,实行科级干部任前法律知识测试制度,在公示期内组织拟提拔、调任、晋升职级及进一步使用的科级干部参加考试,考察科级干部运用法治思维谋划工作,运用法治方式处理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对不合格的暂缓使用。通过严管厚爱激发干部活力,确保年轻干部在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中成熟、成长,不掉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