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干部工作 > 正文
西夏区以档案信息化建设为抓手 着力提升管档用档水平
2021-01-14 00:00:00    来源:西夏区党建网   作者:西夏党建网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是从严管理档案、高效利用档案、有效保护纸质档案的有力举措。西夏区通过“三强三抓”不断规范工作流程,完善管理机制,提高安全意识,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进程,着力提升管档用档水平。

  强基础,抓关键,推进建设进程。严格按照《全区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操作规范和主要技术标准》相关要求,严把档案审核、扫描制作、复核抽查“三道关口”。扫描前,对纸质档案进行严查细核,确保符合数字化制作、加工要求;扫描中,紧盯档案信息采集和数字化图像加工质量,确保数字档案达到信息化建设要求;扫描后,安排专人对扫描不清晰、加工质量不高的数字档案进行纠正,确保数字档案与纸质档案保持一致。目前,已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数字化建设522卷,大幅提升了查阅档案效率和管档用档水平。

  强管理,抓落实,补齐建设短板。严格落实《中共中央组织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干部人事档案信息化工作的通知》精神及要求,逐项对标对表,全面排查“项目建设、信息质量、信息安全管控、人员管理”四个重点,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方案,不断巩固档案信息化建设成果。同时,认真落实数字档案等同于纸质档案管理规定,在纸质档案补充完善、审核归档后,同步上传更新数字化档案。

  强意识、抓安全,守住建设防线。一是牢固树立管档用档人员的保密意识,自觉执行和遵守档案相关法律法规和安全保密制度,坚决做到“四不查”“三不借”“两不接转”“一不复印”,严守干部人事档案工作秘密。二是在楼道、库房、办公室、阅档室等关键部位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全程监控档案出入库、整理、数字化加工、查阅等环节,确保稳妥安全保管每一卷档案。三是严禁干部档案管理信息系统所使用计算机连接互联网,坚决杜绝违规拷贝、携带档案信息等行为发生。同时,建立查阅和修改权限审批机制,确保信息访问、变动全过程监控,可追可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