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⑰|育林巷社区党委打造品牌特色社区 构建温馨和谐家园
2021-06-04 00:00:00    来源:育林巷社区   作者:育林巷社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北京西路街道育林巷社区成立于1993年10月,位于黄河西路383号,辖区占地面积1.2平方公里,东起育林巷、西至同心北街、北起北京西路、南至经天路,共辖6个居民小区,常住人口4248户9868人,划分为10个网格;辖区企事业单位15家,商业网点152家。社区党委下设5个党支部,直管党员272人。社区先后获得国家级“综合减灾示范社区”、银川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个好基层党支部”、“拥军优属先进单位”、 “民族团结进步模范社区”、“科普示范社区”、”二级无毒社区”,西夏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四星级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文明单位”等荣誉称号,2017年起至今西夏区四星级和谐社区。近年来,育林巷社区党委紧紧围绕“抓党建、夯基础,抓服务、促和谐”的工作目标,紧紧围绕“1+3+2”社区工作载体,坚持以“创新工作思路,拓展品牌特色,完善社区服务”为工作目标,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提升居民幸福指数”为抓手,努力打造文明和谐幸福育林。

       优化组织结构强支撑·“小网格”服务大民生

  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下的居民自治网格体系,拓展延伸“事务共商、服务共抓、资源共享、文化共育、治安共管”共建惠民模式。着力构建以“社区党委+小区党支部+物业服务公司+业主委员会+包抓共建单位”为主体的1+5社区“管家”基础治理体系,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居民说事议事、包抓共建商议等行动推动了区域党建共建,切实解决了居民群众的“急事、愁事、难事”,打通了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同时以“大数据、微服务”为突破口,建立供需两个清单,结合社区警务室引进枫桥经验,综合治理积极采取“三防线两推广微统筹”工作法,协调化解嘉宝花园小区、荣世星座小区物业管理、物业与居民以及邻里矛盾纠纷等焦点问题。

       强化服务载体强功能·“小手掌”承载大格局

  搭建“近邻”服务平台,打造睦邻港湾,一是打造全新服务空间,开辟咨询、互动、娱乐等“近邻”服务平台,打造有温度的邻里共同体;依托小区邻里党群服务站,打造邻里之家、暖心屋、议事亭、儿童天地等一批近邻“微空间”,将居民需求服务延伸至“家门口”,实现服务“零距离”。二是依托近邻谈心说事室,每月社区党组织书记都会与小区党支部的党员和业主代表进行集中谈心说事,听取诉求、意见和建议,做到近距离、平等、高效解决居民反映的问题。三是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引进社会组织,为辖区居民特别是“一老一小”提供各类文化娱乐活动,为小学生开展四点半课堂、科普课外课堂、非遗学堂等特色活动。

      丰富文化生活促和谐·“小舞台”展现大人生

  开展文化活动进小区。以民间自办文化社团为载体,组建了“百灵鸟合唱团”“青舞飞扬”等多支文艺团队,紧紧围绕“庆祝建党100周年”,常态化开展“文明共建大家唱”、“我们的节日”文艺演出进小区主题活动丰富了居民精神文化生活;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辖区内涌现出“最美家庭”虎宁家庭、“最美志愿者”汪琪,展示了新时代辖区居民良好的精神面貌、鲜明的价值取向。

    凝聚合力聚人心·“小队伍”彰显大民生

  大力发展志愿者队伍,形成社区党委指引方向、志愿者自发开展活动的服务模式。成立社区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组建6支志愿者服务队,注册志愿者1157人。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常态化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帮残助困、文明交通劝导、清洁楼院、健康义诊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充分发挥了志愿者互助、友爱、奉献、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形成了文明新风尚。

  育林巷社区通过实施党建品牌“1+3+2工作法”,实现了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全覆盖、全天候、零距离,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进一步强化。下一步,社区党委将继续以“1+3+2”工作法为载体,立足社区“小舞台”,演好为民服务“大角色”,不断提升社区党建工作和服务群众水平,全面提升辖区居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