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⑮|宁朔北路社区党建引领“三抓三促” 构建治理新模式
2021-05-26 19:49:27    来源:宁朔北路社区   作者:宁朔北路社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近年来,文昌路街道宁朔北路社区着力破解老旧小区治理难题,提升支部建在网格上的治理水平,凸显党建引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管理模式,实现了从乱到治的改变。

       一、抓实支部建设,促建和谐社区。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社区坚持把党的领导和紧紧依靠群众有机结合起来,把支部建在“网格”上,推出“党建+微网格”工作机制,将工作分解到格上片上,实现了党组织设置同社会管理网格化有效对接。推出“党员+微服务”服务机制,成立“青年党员联络委员会”,发挥青年党员点子多、方法活的优势,当好社区治理轻骑兵。成立“党员睦邻点”,发挥熟人社区的作用,为社区建设念好“准字”诀。成立“党员居民会”,当好社区治理执行团,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设立网格党支部4个,楼栋党小组8个、党员睦邻点9个,264名党员分别担任楼栋长、单元长深入开展政策宣传、民事调解、助残助老等服务,帮助协调解决老旧小区遗留的疑难杂症,让小区居民体会到了“党组织就在我身边”。通过邀请物业公司经理担任支部书记,捋顺社区物业“两条线”的问题,引导物业公司先后为200个残疾人、100位孤寡老人减免部分物业费,优惠泊位费,全面推行“网格吹哨、党员报到”。2020年积极推行社区民事调解,解决新旧物业遗留的物业纠纷、协商裸露空地的绿化及基础设施的完善等40余件棘手问题。2021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切实解决了居民欠缴物业费、长达3年的邻里纠纷、居民工程款等问题,这些实实在在的改变与进步,让老百姓的问题有了一个看得见的落脚点。

        二、抓细联席会议,促建幸福社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就要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宁朔北路社区党委不断创新,针对老年人抑郁、焦虑、谵妄、认知功能失调问题,建立以心理调适为主要内容的老年大学。2021年,通过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充分激发宁夏大学、中关村平安好医生线上医院在社区志愿服务的优势,与宁夏大学、平安好医生线上医院合作,引进社会组织,创建以社区心理咨询室为支点,以翟静巷社区“阳光心园”为补充,不断完善“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实行“研究院+试验区+孵化器+产业园”合作模式,搭建起学校与社区,社区与企业,社区与社会组织之间的创新平台,推动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在宁夏落地落实。

  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党委用党组织的纽带把社区与群众、企业、事业单位、物业公司有效连接起来,动员全民共同战“疫”,他们化身为网格排查员、数据调研员、电话咨询员、门岗执勤员、垃圾消杀员,在不同的岗位展现他们的特长优势。疫情期间,社区加装修缮小区大门、安装磁吸式门禁系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体现了网格化微服务管理体系下群众走进去,合力聚起来的管理模式。

  三、抓实党建带侨建,促建侨务之家。近年来,宁朔北路社区共享社区资源、积极支持侨务工作,发挥归侨侨眷在社区建设中的独特作用,形成了社区为归侨侨眷服务好,归侨侨眷为社区贡献多的良好局面。通过社区“党群互助连心室”,采用“党建带侨建”做法,把社区侨务工作纳入党建工作内容,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充分利用网格化管理模式,建立“宁朔北路社区侨情库”,实行动态管理,定期更新补充信息,做到侨情底数清、人员熟、情况明,构建社区侨务工作模式。积极开展“侨爱工程一送温暖”、“归侨人员为社区献一策”等活动,发动归侨与社区百姓同参与、共欢乐,打好新时代侨牌,为西夏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更多积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