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进入西夏区组织部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党员教育 > 正文
一名党员一面旗帜⑭|让青春在“小巷”中闪光 ——文昌路街道翟靖巷社区党委书记杨晓梅
2021-05-20 00:00:00    来源:翟靖巷社区   作者:翟靖巷社区    【打印本页】    字体: [][ ][ ]

  “杨晓梅有责任心,有爱心,一直在努力让这个社区变得更美好。”这是大家对翟靖巷社区书记杨晓梅最为真切的评价。

  杨晓梅,现任西夏区文昌路街道翟靖巷社区党委书记兼居委会主任。她怀着满腔的热忱和高度的责任感,义无反顾地投身于社区事业中,在社区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15年,她始终保持党员的先进性,勤奋刻苦、任劳任怨,树立了一个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良好形象,为社区和谐发展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在杨晓梅任职期间,翟靖巷社区先后获得“全国无邪教示范社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四星级党组织、“四星级和谐社区”、“全国职工小家”、“市级文明”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她个人先后获得了自治区首届“和谐社区之星”、“最美银川人”、自治区“最美家庭”等荣誉称号。

微信图片_20210521095418.jpg

       党建引领  当好和谐社区的领头雁

  翟靖巷社区所辖的居民小区都是老旧小区,老年人群体比较多,残疾人也多,杨晓梅在社区工作中始终以党建为抓手,推进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断加强社区的服务队伍建设,增强翟靖巷社区两委班子和全体党员的凝聚力、战斗力,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强有力的工作合力。持续抓好社区成员的先进性教育,始终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她都主动邀请居民代表和党员代表共同参加研究讨论,民主议事增强工作的透明度,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水平。杨晓梅同志以身作则,积极发挥示范引领带头作用,带领社区班子成员把责任展现在工作中,把目标体现在成果上。社区工作人员经常说:“跟着杨晓梅同志干,大家都对社区工作更有干劲儿了。”

      服务导向  做好社区居民的贴心人

  居民华春燕总是会这样说“每次来到社区就像回到家一样温暖,见到杨晓梅就像见到自己的女儿一样。”杨晓梅把每一件居民挂心的问题都记在心上,用“一卡、一网”架起社区与居民之间的连心桥。建立一张特色便民服务卡,即统筹辖区党建资源提供服务,形成“居民点单、社区下单、共建单位接单”服务模式,把社区打造成为“区域公共服务圈”,满足了群众多样化服务需求,不断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织起一张综合治理网,建立“1+2+X”的网格治理模式(“1”为一名社区“两委”成员,“2”为专职网格员和社区党员,“X”为两代表一委员或离退休干部、志愿者等),实现一网全覆盖,在网格建立党支部,在楼栋建立党小组,强化以社区“两委”委员、专职网格员、社区党员为核心的网格治理力量,引导凝聚群众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探索实行组织引导、居民自治的管理模式,实现人到格中去、事在网中办,难在格中解、情在网中结,让社区服务和居民需求无缝对接,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创新工作  守好社区工作的基层岗

  杨晓梅依托社区实际,打造“党建引领社区治理,五心服务绿色发展”社区治理的新模式。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用“红心、悦心、爱心、安心、暖心 ”五心去服务居民群众。组建草根宣讲团,充分发挥社区退休党员的特长,开展退休党员自编“口袋宝典”、“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楼院、进家庭宣传月等特色活动,增强了党员学习教育的贴近性,提高了广大党员群众的学习参与率。打造绿色庭院,设立党员睦邻点,引领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带动辖区居民参与社区治理。建立“五个一”工作法(“一场培训、一份倡议、一支队伍、一次入户、一个活动”)推动垃圾分类落地落实。建立“四长N员”工作机制,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发挥“四长N员”作用,网格长、楼栋长、党小组组长、单元长和党员、信息员、网格员等,着力解决群众生活中的各类难题,实现群众服务零距离。

  杨晓梅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兢兢业业,立足本职岗位、贴心服务基层,发挥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作用。在真抓实干中体现着一名社区书记的责任担当,把居民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一样来看待,把群众的利益作为工作的首要职责,把群众的满意度作为衡量工作的直接标准,尽心尽责做好各项工作,她在社区这个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青春。